台灣香蕉遠近馳名,因此不少農友會大量種植香蕉,不過也會因此出現「大出」而跌價的現象,高雄市政府就祭出4項新策略,要幫助香蕉產業轉型,改善香蕉價格慘跌的窘境。

高雄市農業局指出,為避免香蕉因為氣候因素季節性的產銷失衡,高雄市政府自縣市合併之後透過建立鼓勵機制,輔導農民轉作種植其他更高價值農產品,以分散香蕉在盛產期的產銷風險,並運用多元行銷方式,來協助農民拓展通路,並且運用4項策略來達到香蕉產業健康轉型,降低香蕉盛產期時的產銷衝擊。

鼓勵香蕉產業轉型的4項策略包括「鼓勵青年返鄉」、「農業品牌型塑」、「投入國際行銷」以及「多元行銷」。首先「鼓勵青年返鄉」並且打造安全農業,農業局積極輔導農民加入生產履歷,與關注農產品安全,造就了高雄農產品的差異化與較高價值。

「農業品牌型塑」,輔導蕉園轉作,降低產銷風險。透過美濃白玉蘿蔔季與橙蜜香番茄季、高雄一日農夫體驗趣等一系列的農業品牌與農村體驗的重新塑造,打響美濃白玉蘿蔔與橙蜜香番茄的全國知名度,輔導蕉農傳作進行了差異化與多樣化的農業生產。

「投入國際行銷」,持續擴大出口生鮮農產品。農業局積極推廣國際行銷,透過年度農產品拓銷與國際食品展,拓展高雄農產品出口,今年度香蕉盛產,自7月起至今,高雄香蕉外銷出口已達210公噸。

最後,在產銷衝擊來臨時,以「多元行銷」方式,號召型農、國公營企業與機關以優於市價購買香蕉,支持蕉農。自7月開始,透過多元管道方式行銷香蕉,鼓勵外銷出口、收購加工,市府各機關與高雄公民間企業更發動團購支持高雄在地蕉農。已成功銷售516公噸高雄香蕉。

根據這4項策略的執行,在中央與地方聯手穩定蕉價之後,22日台北第一果菜市場香蕉交易平均每公斤交易價格已回升到16.0元,較20日14.7元,上漲1.3元,漲幅9%。讓蕉價不再慘兮兮。

 

鼓勵香蕉產業轉型的4項策略包括「鼓勵青年返鄉」、「農業品牌型塑」、「投入國際行銷」以及「多元行銷」。   圖:新頭殼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