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看候鳥,不用辛苦深入山林或待在湖邊吹冷風,在動物園就能輕鬆看!台北市立動物園熱帶雨林區旁的水鳥觀察區,是許多冬候鳥的休息站,現在開始到明年3月底前,只要在木棧道上駐足守候,就有機會看見小水鴨、鴛鴦這些冬候鳥的蹤影。想賞候鳥又無法長時間守候的人,台北市立動物園是休假賞候鳥的好選擇!

每年入秋後,盤據在歐亞大陸上空的冷高壓就會帶來一波接著一波的東北季風,居住在北方的候鳥們便會乘著風勢,陸續飛來台灣報到。位於台北市立動物園熱帶雨林區旁的水鳥觀察區,也是許多冬候鳥的休息站,從現在開始到明年3月底前,只要在木棧道上駐足守候,就有機會在這裡發現小水鴨、鴛鴦等冬候鳥的蹤影。

水鳥觀察區是一個半天然的湖泊,現址原本也在亞洲熱帶雨林區的預定地內,但是,當初動物園在進行第一期工程時,大量廢土堵塞,意外形成堰塞人工池塘,上游還有5條小山澗,終年不斷地注入水源,加上林木茂盛隱密,總是吸引各類野生動物停棲。平日裡,在諾大的池面若不仔細觀察,難免覺得空蕩蕩的,但只要到了每天上、下午各一次的餵食時間,當保育員划船帶著食物進場,就能看到「房客」們陸續登場,10多隻黑天鵝是固定班底,另外,還有被自然環境吸引來的白腹秧雞、紅冠水雞、翠鳥、中白鷺、蒼鷺、夜鷺、白鶺鴒、綠頭鴨、小水鴨、小鷿鵜等,整個水鳥觀察區瞬間忙碌起來。

每年來此避寒的冬候鳥以小水鴨為大宗,數量最多時可超過七、八十隻,在9月初陸續抵台,於春天時北返,最遲在4月底幾乎全部離台。而水鳥觀察區中最害羞的,則是非「鴛鴦」莫屬了,通常保育員的船還沒靠近,牠們就已經振翅高飛,因此,想要欣賞牠們美麗的身影,還得借助望遠鏡或是高倍率變焦相機,才能有效掌握契機。至於領域性很強的黑天鵝,總是率先抵達船邊,搶食新鮮菜葉,如果遇到正好在築巢或是孵蛋的個體,還會兇猛地驅趕其他前來覓食的雁鴨呢!

台北市動物園鄰近捷運站交通便利,適合無法長時間守候或長途跋涉觀賞候鳥的人前往,週休假期走一趟動物園,不只可以看候鳥,還有河馬的新家「河馬浴場」與小貓熊寶寶「美可」在園中,如果想在假期來趟生態之旅,可別錯過冬季限定的候鳥小旅行,錯過只能明年再見了!

每天上、下午各一次的餵食時間,保育員會划船帶著食物進場,瞬間就會被黑天鵝群包圍!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領域性很強的黑天鵝,會驅趕前來覓食的雁鴨呢!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詹德川/攝

水鳥觀察區林木茂盛隱密,吸引各類野生動物停棲,圖為紅冠水雞。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詹德川/攝

當保育員划船帶著食物進場,水鳥觀察區瞬間忙碌起來。圖為白腹秧雞。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蒼鷺是水鳥觀察區的「房客」之一。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詹德川/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