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地利幾天前舉行國會大選,中間偏右的「人民黨」獲勝,年做31歲的該黨黨魁庫爾茲很有可能成為全歐洲、甚至全世界最年輕的民選國家領導人,風頭甚至壓過幾個月前才以39歲年齡當選法國總統的馬克宏,以及兩年前以43歲出任加拿大總理的杜魯道。

庫爾茲的當選,讓這一、兩年來在歐洲快速竄起並集結的極右派陣營士氣大振,咸認他為這股反移民的勢力注入活力。尤其是在勒朋領導的法國極右派政黨「民族陣線」於6月闖進法國總統大選第二輪競爭不幸敗北,以及德國極右派「另類選擇黨」在9月德國國會大選囊獲90多席次,首度進軍德國聯邦國會後,庫爾茲的勝出被多數媒體視為這股民粹力量的繼續茁壯。

上述假設是建立在一項事實之上,亦即因為庫爾茲在競選期間公開宣示,若當選他將關閉由地中海經巴爾幹半島進入歐洲的主要移民通道,將難民遣返北非的難民營,緊縮政治庇護申請,將難民的救濟金降至一般水準之下,同時禁止居住不滿五年的其他外籍人士領取相關津貼。但他同時也提出減稅政策,尤其是將個人所得稅降到40%以下。庫爾茲擔任外長時已拒絕法國提出的歐盟改革計畫,並推展阻止移民湧入歐洲的政策。選後更傳出他可能與第三大黨自由黨黨魁史托赫籌組聯合政府,加深外界對於未來奧地利中間偏左政府的憂慮。

但上述預測可能有點言過其實。庫爾茲原本在聯合執政的中間偏左社民黨擔任外長職務,為了勝選轉而自組政治勢力轉向中間偏右,而且在奧地利經濟情勢好轉、失業率降低的選戰中,主打移民議題奏效,一舉拉下社民黨。當然,他年輕帥氣、又精於運用社群媒體,也是能夠吸引多年輕選民的主因。

極右派過度渲染「庫爾茲現象」,亦即他為「反難民」、反歐盟、乃至反自由貿易的歐洲極右派陣營注入一股強心針。歐洲在歷經去年英國「脫歐」以及同樣對移民採取嚴格排斥態度的川普當選美國總統等風潮之後,極右派勢力士氣大振,紛紛拉幫結派在各自國家參與選舉,試圖擴大政治版圖。雖然今年在荷蘭、法國與德國的大選未能成功變天,但「庫爾茲現象」成為極右派陣營心靈的依附。

事實上,若以較理性的心態來解讀奧地利國會選舉結果,將發現其實是選民一方面用選票減低自由黨的極端立場,另一方面則是用選票力挺庫爾茲高舉管制移民與保障安全等主張。此一現象對其他歐洲中間偏左政黨也造成一定刺激,紛紛在接納難民的議題上調整政策立場。例如梅克爾為了確保政權延續,淡化移民政策的反彈效應,過去一年來就技巧性地調整接納難民的數量和速度,終於在9月的大選中四度連莊。

儘管如此,果真庫爾茲與自由黨共組聯合政府後如何磨合仍是一大考驗。這股歐洲極右派勢力的壯大仍不容小覷,它們也為歐洲主要國家政府的移民政策帶來衝擊。就算無需過度渲染其效應,也不應忽略其後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