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 10月18日台北市文化局文資審議,將進行俞大維故居、中山北路山海樓、彰化銀行北門分行舊址三件具有紀念性建築物提報審議案,這也是《文資法》在去年7月27日修正通過「具有五十年以上紀念性建築物」後,台北市第一次進行的「具有五十年以上紀念性建築物」的文資審議,由於這三件文資提報、審議案,提報人均非物主本人,而是長期關注文資保存的文化工作者,格外受到矚目。很特別的,「彰化銀行北門分行舊址」主要提報人張沛齊,目前就讀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文化創意產業經營學系四年級,因為對文化資產的關心,主動進行了百年彰化銀行北門分行的調查與提案書寫。  

近來,北市府積極推動西區門戶計畫,臺北車站週邊的硬體設施、路型改善、廣場及景觀工程等第一階段的行動計畫逐步完成,加上總督府鐵道部園區修復、桃園機場捷運通車,首都西區國門的整體形象逐漸躍升檯面,大眾對於政府帶頭改善環境美學的行動多讚譽有佳。然而,城市的進步不能只是硬體上的改善,臺北的「西區門戶」更是臺灣的「首都門戶」,機場捷運提供市區預辦登機的服務,使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有更多充裕的時間停留於臺北市區,尤其是車站週邊觀光。但北門周邊,真的有足夠的景點設施能夠吸引廣大的旅客駐足嗎?

日本東京車站週邊的丸之內地區正如臺北車站週邊的西區門戶一樣,是國家形象之所在。許多企業大樓密集矗立形成中心商業區,也因為長遠的發展,成為城市歷史的記憶乘載之處。當各國遊客來到東京車站週邊,能找到許多值得駐足的地方,除了百貨商場之外,還有三菱一號館美術館、出光美術館、JP Tower學術文化綜合博物館等在眾多商辦大樓間閃爍出文化的璀璨光芒。

這些文化設施除了皆位於東京車站週邊步行可達的地方外,還有一個共通點:他們都是由國家級的大型財閥所設立和經營的,這些財閥深知在發展經濟的同時亦應擔負起企業的社會責任-帶動全體國族的文化意識、知識及美學的推廣,而這正是臺灣企業目前普遍較為缺乏的。

今年五月,行政院轄下公股銀行受囑咐帶頭進行都市更新。鄰近機場捷運出口的彰化銀行北門分行舊址即為優先執行項目之一,本人不時經過此處,早已多次被此別緻的建築所吸引,並感嘆其被荒廢之可惜,故進行文化資產提報,希望能留下這樣極具歷史價值的文化設施。

借鏡東京車站週邊的經驗,彰銀作為公股銀行,更是臺灣史上第一間由本島人自行籌資成立的銀行,無論出於企業的社會責任或對自身百年歷史的珍重,都應該把握這個機會,讓北門分行舊址成為一個足以讓遊客駐足、且彰顯臺灣文化藝術成就的藝文場所,進而讓首都西區門戶更加瑰麗,串連起城中與大稻埕的百年文化軸線,啟動臺北的文藝復興。

( 張沛齊,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文化創意產業經營學系四年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