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紀念台灣歐洲聯盟研究協會創辦人、已故教授張維邦對台歐交流的貢獻,台灣歐盟協會今 (14) 日舉辦「張維邦教授八十歲冥誕學術研討會」,探討人權、難民政策、氣候變遷、哲學與文化建構等十大面向的歐洲議題

對於法德兩國選後新局,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副教授王思為表示,歐洲的基本價值已開始產生鬆動,歐洲的既有成就受到分崩離析的威脅,歐盟已經不是一個單純的歐盟,而是分成好幾個小歐盟,包括富裕與貧窮、價值不一的歐盟等。

王思為認為,應該思考共同的文化建構、歐洲各國內部的政策步調一致、多元岐異的價值彰顯、歐洲的民主課責機制。

另外,面對棘手難處理的難民問題,台灣歐盟研究協會秘書長林雍昇則指出,歐盟不應該再擴大移民的收容,反而應該集中火力處理已進入歐盟的外來者的融入,為歐盟經濟打穩根基,更確保所有難民和流離失所者都有權在安全條件下自由返回原籍國。

林雍昇強調,為讓土耳其能夠幫助安置敘利亞難民,歐盟同時也要允諾增加土耳其的經濟援助。對土耳其而言,增加安置敘利亞難民,不僅可以對敘利亞建設的話語權,還可以從歐盟獲得巨額補助,這對土耳其在整個中東地區的影響力具有非常重要的現實意義。

而會前的追思會,中央大學客家社會文化助理教授蔡芬芳以「夢翠歐的行者─張維邦教授之學術論著與社會實践」介紹張維邦的一生。她說,張老師是一位很溫暖的人,也非常具有領導能力,不僅積極培育台灣人才,也親力親為帶學生去瑞典學習,他的驅體雖已不存在,但精神與大家同在。

左為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研究員廖福特,會中發表「內外夾擊─歐洲人權法院與國家人權機構之互動」,廖福特詳細介紹歐洲人權法院的歷史發展、職權範圍等。右為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副教授王思為。   圖:歐盟協會/提供

台灣歐盟研究協會秘書長林雍昇認為,歐盟應該集中火力處理已進入歐盟的外來者的融入。   圖:歐盟協會/提供

左為台灣大學歷史系教授周婉窈,右邊則為張維邦教授夫人張淑燕女士。   圖:歐盟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