隸屬梅鐸新聞公司(News Corp.)的《華爾街日報》(WSJ)28日宣布,將在下週五(10月6日)停止出版該報的歐洲及亞洲版本,主要原因是廣告市場萎縮,與海外銷售下滑,而手機訂戶穩定成長,公司決定減少亞歐版的紙張印刷。

分別創刊於1976年的《華爾街日報》亞洲版,與創刊於1983年的歐洲版,受到廣告市場日益嚴峻的挑戰,該公司官員證實,最終印刷版將在下週五後停止印刷,而將重心轉移到數位化領域。據熟悉情況的消息人士指出,《華爾街日報》的海外銷售與平面廣告大幅下滑,但另一方面,該報紙自2月開始不讓Google用戶免費閱讀文章後,線上訂閱率隨即攀高,付費訂閱的訪客數增加3倍,使得該公司決心加強數位化。

創辦於1889年的《華爾街日報》,是美國發行量最大的報紙,2013年3月,發行量一度達到240萬份(包括電子訂閱),該報報導風格多為嚴肅題材,擅長深度報導,不少報導對美國與全世界的商業、金融領域產生巨大影響。保守的印刷始終採用傳統的黑、白、灰3種配色,除了少部分廣告外,幾乎沒有彩度,卻依然深受讀者支持,曾有1份調查,指出該報訂戶的家庭年收入平均都在15萬美元以上。

據了解,這份有128年歷史的報紙,在編輯結構上將大幅度重組,由紙張轉變為手機首播新聞行業。近1年來,《華爾街日報》實施「WSJ 2020」3年計畫,包括裁員、報紙版面合併或縮減。目前海外印刷版的工作人員已重新分配,外國編輯與記者將繼續為《華爾街日報》各種平台製作新聞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