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台灣觀光發展論壇今(27)日在中興大學登場,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在開幕典禮上表示,過去陸客人數爆增並非常態,陸客忽然不來了,才有機會自我檢視台灣觀光產業結構是否健全,他認為未來應發展郵輪、會展、醫療、電競等新型態觀光。

由台灣亞太產經智庫、台中市國際觀光發展協會連續第三年舉辦台灣觀光發展論壇,前兩年的主題分別是「千萬過後」、「全球藍海」,今年則是「危機轉機」。

主辦單位表示,過去一年台灣觀光面臨景氣及陸客雙重危機夾擊,產業發展趨緩。但就像股票房地產市場的景氣循環,經歷高點多頭後,總有緩步盤整打底時刻。這一年大家陸續看見台灣觀光產業不夠健康的一面,不論是客源市場的過度集中、人力供需的動盪不安、旅館大亨的經營瓶頸、跨國通路的來勢洶洶,看似是台灣觀光的危機時刻,是否也是對症下藥的最佳時機?

蔡其昌以自己的例子為這次主題「危機轉機」下註解,他說,「如果上天讓我在台中市長初選贏了林佳龍,我就不會當立法院副院長。」台灣觀光業面臨谷底,但危機與轉機只有一線之隔,前幾年觀光產業發了一筆政治財,陸客成長的幅度在曲線圖上「非常陡峭」。他認為台灣的觀光條件其實不足以吸引這麼大量的觀光人口,因為這些陸客是天上掉下來的,

他指出,陸客不來大家很受傷,也因此有機會坐下來好好檢視,到底我們的觀光產業結構健全嗎?自己的實力準備好沒?在觀光的南向政策上,政府還欠缺什麼。

蔡其昌說,他已經約了考試院人員兩週內要見面,準備要談導遊人才培育的問題,不能只靠交通部補貼導遊助理的政策,長期來看不是解決辦法,如果依現有制度,緩不濟急,人才落差問題應趕快解決,而且一定要保障既有導遊的權益。

他表示,過去一年來自東南亞的觀光市場平均成長三成多,有些國家還成長了一倍,使得原本的衝擊(陸客不來)降低不少,雞蛋本來就不應放在同一籃子裡,回歸產業本質,還是要提升台灣觀光的競爭力,從全世界來看,觀光的產值及人口逐年提升,到台灣的東協國家旅客比例還是很低,絕對還有更大的市場可以爭取。

交通部觀光局副局長陳淑慧說,全世界每年有12億的旅遊人口,但台灣只占不到1%,政府會持續努力,會針對新南向國家語言能力的增進,讓更多導遊通過國家考試。在國旅部分,陳淑慧說,最終要回到接待服務,從接到旅客的電話時就要開始,「最高誠意的接待,是對觀光客最好的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