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高雄市積極輔導小農轉型發展,除了從原本的生產行銷面下手外,更提供新型態的休閒農業概念幫助小農轉型。

高雄市府表示,「型農」的行銷模式,除了向農夫直購的市集、結合app線上訂購蔬果,以及企業機關的團購會、百貨公司周年慶合作外,更將新增結合最夯小農自產的健康食材,創造出獨一無二的設計餐點與飲料甜品。

高雄市政府「型農」的六級化產業培訓目前已經持續進行5年。市府表示,若要小農經營一座休閒農場可能在資金上、土地面積上或市場上未必可行。尤其原本就是以生產為主軸,如何利用休閒利基當作工具來行銷農業生產的主業,就是很重要的思維。

以美濃的年輕農民為例,他們原本是以經營橙蜜蕃茄為主業,但在年底採收之前往往會先種個一分地的白玉蘿蔔,而這一分地基本上是當作招待死忠消費者的後續消費前哨戰。經由「到美濃拔蘿蔔」的體驗活動後,所帶動的消費能量相當驚人。

而橋頭生產羊乳的型農楊政勳以及在燕巢生產蜜棗的型農胡進成表示,最近紛紛搭配擅常做餐點的型農同學舉辦體驗活動,加上用心的場地佈置、漂亮的餐點擺盤,都不輸給專業的飯店業者,也帶動口碑行銷,讓後續的農產品銷售業績成長。

高雄市政府農業局長蔡復進說,希望透過整合培訓型農5年來的能量,一舉讓台灣看見「高雄型農style」的非凡魅力。對客製化型農style餐會有興趣的民眾,可以上高雄市政府農業局網站查閱「型農本色」季刊,或搜尋關鍵字「型農本色」。

高雄市政府「型農」的六級化產業培訓已經持續進行5年。   圖:高雄市農業局/提供

   圖:高雄市農業局農民組織科/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