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文化部與北市文化局針對文資保存議題隔空交火,文化部長鄭麗君16日親上火線,在臉書上以「文資不麻煩」為題發表貼文,再度重申「文化保存是觀念,文資法是底線。」對於部分地方政府錯誤解讀文資法,將文資視為麻煩,鄭麗君表示深感憂慮,呼籲各界正視文化資產治理的必要。

文資爭議衝突不斷,台北市槓上文化部,14日發布新聞稿「八問」文化部,要求文化部針對私有資產與文化資產保存衝突回應。對此,鄭麗君16日在臉書上指出,每年九月的第三個周末是「全國古蹟日」,緣起於1982年法國頒佈《地方文化分權法》,明確規範「保護文化遺產的責任不單只是國家,從各級政府、協會組織,到每位國民都有責任和義務要保護和熱愛自己的文化遺產。」

然而,近日卻不斷看到對於文資法及文資政策誤解式的發言,尤其是部分地方首長將文資以「麻煩」視之。鄭麗君說,自己身為文化部長,看到這樣的謬誤流傳,深感憂慮。「知我者謂我心憂 ,不知我者謂我何求」,但盼各界能正視台灣需要系統性進行文化資產治理之必要。

鄭麗君指出,「文化保存是觀念,文資法是底線。」一座國際城市要如倫敦、阿姆斯特丹或京都,帶著自己的文化識別永續發展,主政者就必須具備「文化亦發展、文化即發展」的前瞻視野,擬定通盤政策,並以法律為工具,佈建專業組織,創造歷史文化與生活空間的整體營造。

鄭麗君強調,只要依照法律規範,文資所有人仍可自由決定文資的用途。鄭麗君也澄清,為了避免私有文化資產的所有人,為了社會公益承受過高個人負擔,文資法在稅賦上進行減免、創造容積移轉等市場性獎勵,政府也編列預算,補助私有文資的修復再利用。

鄭麗君說,文化部當然理解地方政府第一線承擔文化資產保存的壓力,面對社會期盼政府積極進行文資保存,我們很高興看到。鄭麗君強調,「近年來無論是六都的臺中、臺南、高雄,甚至是地方財源人力有限的屏東,首長都願意進行組織調整,成立正式編制的文資專責機關。」此話似乎劍指台北市。

鄭麗君也指出,臺灣文資保存起步較晚,往往仰賴公民社會以個案搶救為之,然而指定之後,臺灣需要系統性保存的長期工作,「這是各級政府無可迴避的責任!」我們不能繼續遺棄文資,任由歷史文化記憶不斷流失。

由於今天是「世界古蹟日」,鄭麗君上午赴台中出席國家文化資產保存貢獻獎,同時在臉書上貼文,她未直接回應台北市文化局,卻暗指台中、屏東、台南、高雄都成立了文資專責單位,頗有向北市府喊話的意味。

對於近期文化部與北市文化局隔空交火,雲科大教授林崇熙也出面表態,「北市府覺得立法有問題,應去找立法院,文化部是執法與落執地方執法的監督單位,若認為違憲,就要去提釋憲才對。」對於台北市政府質問何謂「系統性保存」?林崇熙打臉台北市文化局,「如果台北市政府文化局有全程認真地參與全國文化會議,就不會問這個問題了。」

不麻煩!全國古蹟日鄭麗君親上火線談文資。   圖:翻攝自鄭麗君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