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14)晚間中國最大的比特幣交易平台比特幣中國發布消息,將在這個月底停止所有交易。根據通知,比特幣中國數字交易平台已於當下停止新用戶註冊,30號停止所有交易業務,但是提供用戶聯合挖礦(pool mining )的礦池業務將繼續營運,不受影響。此一消息對其他國家的市場、交易平台和金融管制皆有連鎖影響,比特幣的每一步,各國金融機構都在看。

期貨?財產?貨幣?什麼是比特幣(Bitcoin)

比特幣(Bitcoin)是一種點對點支付的網路貨幣(或財產),交易迅速方便,不需要有金融機構或中間人作為交易的中心,透過開放原始碼的技術,每筆交易都經過程式不斷的檢核,檢核交易或提供運算資源的人叫做「礦工」,「挖礦」便是提供一部分電腦機器的資源給比特幣系統運用獲得部分報酬的活動。比特幣的價值完全由市場機制決定,當價值高時反映出的是比特幣在市場上的熱門程度。想要獲取比特幣,需要上網購買,以信用卡或轉帳的方式取得,隱私和方便的交易過程,除了投資的目的外,亦可以在許多實體商店使用。

 比特幣在中國

在此之前,曾有兩份官方文件,分別是9月4日公告的《中國人民銀行 中央網信辦 工業和信息化部 工商總局 銀監會 證監會 保監會關於防範代幣發行融資風險的公告》內容明確指出比特幣、以太幣等虛擬貨幣融資是未經批准而違法的公開融資行為,並呼籲公眾注意潛在風險,官方將會加強取締。14日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簡稱互金協會)聲稱近期大量交易平台因為提供代幣發行、交易等融資服務(ICO),已經被中國有關部門勒令其停業,重申各類的「幣」在中國都是於法無據的。

中國市場受到即將停止交易的消息釋出影響,昨日比特幣市值「跳水」一路跌破20,000元人民幣,跌幅超過20%,不過今天已經回升,截至當下過去24小時有11.12%的漲幅。不過比特幣中國對於市場信心的打擊,遠大於實際的影響,一來中國尚有其他交易平台還在營運,二來中國國內尚有localbitcoins、coincola等,雖然主機伺服器設在境外,但均提供中文頁面,交易預計將會轉向國外。

除了虛擬貨幣與國家貨幣不同,缺乏價值基礎的設計、市場上投機炒作的氣氛濃厚外,因為傳統金融管制工具和法規的限制,比特幣不容易規範,亦成為其他類非法交易的工具,例如毒品交易、洗錢、走私等。

比特幣在台灣與鄰國

台灣央行和金管會早在2013年就曾發出聲明,呼籲用戶注意比特幣的市場風險,表示將在適當的時機依據中央銀行法(第2、13條)、金管會組織法(第1、2條)之職權,對於金融機構如辦理涉及比特幣之相關業務,「採取必要之措施」。然而過去幾年金管會如同世界大部分國家,將比特幣視為一種投資性的「商品」而非「貨幣」,在此前提下,抱持樂觀開放的態度。

今年七月更傳出日本虛擬貨幣交易所BITPoint Japan將與銀行合作,在台灣開設交易市場。日本自今年四月起已經承認比特幣的合法交易地位,帶動比特幣市值上漲,近年來日本比特幣公司BITPoint致力推廣商店實際支付的功能,不僅限於投機。最有名的有日本廉航樂桃航空(Peach Aviation)5月已宣布將與其合作,年底前將在官網上開放用比特幣購買機票。BITPoint社長小田玄紀曾在當時受訪,表示日本礦區受惠於法規修正,交易量已經超越2016年最大的中國市場。

日本更在六月通過法案,認定數字貨幣(Digital Currency)例如比特幣,與法定貨幣類似,可以用作支付方式。但隨著交易量持續擴大,監管制度也持續增加當中,例如交易業者需要月底以前向金融廳註冊、登記維持資本額最低1,000萬日圓(9.087萬美元)和負債不得超過資產等正式條件。

比特幣在印尼是合法的貨幣、新加坡也一如過去作風,創新商業與金融科技採取低度管制。

大開大闔的德國,可以用比特幣繳稅

德國政府在2013年的三月, 宣布比特幣是一種線上個人貨幣,是一種貨幣單位,持有者需要接受稅法的規範,無論增值、銷售,都需繳稅,並且允許比特幣得和美元及歐元兌換。比特幣幣值由線上兌換網站依據供給及需求來決定,當時1比特幣價值約110美元(82歐元)。監督團體的比特幣基金會(Bitcoin Foundation)限制此虛擬貨幣發行量在210億單位。德國此舉,可望為讓德國從全球7,500家接受比特幣付款的商店及餐廳,收取稅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