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過兩天就是九三軍人節,自古以來,與軍事發展息息相關的地點,絕對不能不提到淡水這個擁有得天獨厚的山河海地形。淡水是全台古蹟密度最高的城鎮,如清代的滬尾礮臺、日治時期的水上機場與氣候觀測所,或是近期欣賞夕陽的最佳景點海關碼頭園區,皆可看出淡水不容小覷的戰略地位!

沿著大屯山脈火山熔岩蜿蜒而下,淡水形成了具有空間變化的河港山城,沿岸平地狹小,山坡高度不高,卻擁有制高點的優勢。回顧歷史,清末清法戰爭結束後,為了加強海防實力,特別聘請德國籍技師負責督造國定古蹟滬尾礮臺,由當時台灣首任巡撫劉銘傳在城門石額題上「北門鎖鑰」4字,象徵滬尾礮臺固若金湯的戰略地位,更是台灣北部所保存清末最完整的軍事防禦古蹟。

而現在大家休憩放鬆 、欣賞淡水河景的位置,便是位於紅毛城對面的淡水海關碼頭園區。身為淡水人,更是軍事迷的王先生表示,過去駐軍尚未裁撤前,原有海軍第四海蛟中隊駐紮,碼頭當時停靠了海鷗級飛彈快艇,守衛淡水河口與台北盆地的安全。和他同樣著迷於軍事的朋友們總能在海關碼頭坐上一下午,聊著過去淡水歷史的變遷與現今的環境差異,更能珍惜當下的悠閒氛圍!

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館長柏麗梅表示,滬尾礮臺與淡水海關碼頭戰後皆由國軍接管,由於早期為軍事禁區,難以一窺究竟,現在除了開放大眾參觀,也提供免費定時導覽服務,大家不妨在漫步之餘,也可以遙想淡水過去的時代變遷。

清末台灣首任巡撫劉銘傳在城門石額題上「北門鎖鑰」四字,象徵滬尾礮臺固若金湯的戰略地位。   圖: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提供

淡水海關碼頭園區過去為軍事管制區,現在成為大家放鬆、欣賞淡水河景的最佳場域。   圖: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