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醫療健康創業這種生硬的題材變得「潮」?鴻海旗下的永齡健康基金會有答案。上周末,永齡的生醫創業平台「H. Spectrum」舉辦的生醫創業論壇「TRANS」舞台上,看到的都是全球產業界「大咖」,如活躍於數位醫療的奇異創投醫療部門董事溫特(Alex de Winter)、前身為Google生命科學部門的Verily大中華區負責人楊洋,以及來自韓國、日本與新加坡的創投;而台下坐著的數百人,幾乎清一色全是大學生。

另一展廳,則有60個新創團隊齊聚,主題遍及醫療大數據、高階醫療影像醫材、慢性病智慧監控平台以及醫療衛教等等。放眼台灣,新創論壇和展覽雖多,但只有TRANS完全聚焦在健康醫療。

這景象並不多見,一次聚集創投大咖、60個創業團隊,透露著鴻海勃勃雄心。

背後的推手,是永齡健康基金會的5人團隊H. Spectrum(陳俊嘉、李明翰、卓筱涵、蘇小慈、何柏毅),平均年齡還不到30歲,H代表醫療健康Healthcare,以光譜(Spectrum)的概念,催化所有與健康醫療相關的創業點子。

 

打造年輕人的品牌

吸引上百位學生搶當志工

 

他們效仿發跡芬蘭的創業投資大會Slush,從品牌開始打造策展美學,善用年輕語言經營社群媒體,加上人才培訓課程以及創業育成中心,把硬邦邦的創業玩成一種潮文化,短短2年的時間內,在學生圈子強勢崛起。馬偕醫院、北醫以及台大,都是合作夥伴。

最佳的證據,就是60個海內外新創團隊參展相挺;以及穿梭在場內場外、從校園海選面試而來的18個實習生以及128個志工。

值得一提的是,遴選實習生以及志工的首要條件,除外語能力,就看是否對新創抱有熱忱。「實習生以及志工才是我們能辦成的關鍵人物。」H. Spectrum核心成員李明翰說。

 H. Spectrum總召陳俊嘉觀察,產業鏈不成熟,台灣生醫相關領域學生出路少,一路從大學讀到博士、博士後,一般傾向競爭少少的教職員額,不考慮創業,無法促成產業的創新,「這變成一種惡性循環。」

 

本文獲今周刊授權轉載,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NO.108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