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雄心勃勃企圖以「一帶一路」戰略開創新的格局,然而簡稱「一路」的「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遇到印度的阻擋,簡稱「一帶」的「絲綢之路經濟帶」也將遭遇日本的挑戰。《富比世雜誌》(Forbes)29日刊載著有《中國鬼城》(Ghost Cities of China)一書的謝帕德(Wade Shephard)的文章,探討日本與哈薩克合作歐亞鐵道運輸,對於中國的衝擊。

謝帕德指出,不斷在各種場合以牙還牙的日本與中國,在新絲路上也是既合作又鬥爭。

中國的中遠集團以及連雲港在今年5月剛宣布,要收購哈薩克霍爾果斯東門無水港公司 (Khorgos Gateway)49%的股權。本月16日,日本運通公司也跟哈薩克鐵道局簽定備忘錄,要增加從日韓經中亞到高加索地區和歐陸的貨運量;由日本運通提供貨櫃、哈薩克鐵道局負責轉運。

日本運通與哈薩克鐵道局也討論,要挹注更多投資給哈薩克霍爾果斯東門經濟特區。

謝帕德指出,日本運通與哈薩克鐵道局此舉,可以被視為日本與中國在歐亞大陸、非洲持續較勁的一環。日本與美國一致,拒絕加入中國所主導的亞洲投資銀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 AIIB)。日本原本希望替印尼興建連結雅加達到萬隆的高速鐵路,但被中國搶走。在孟加拉,日本得到合約興建馬達爾巴裡港(Matarbari)。在斯里蘭卡,中國取得漢班托塔深水港(Hambantota)工程,日本和印度就考慮於亭可馬里(Trincomalee)興建港口和工業區。北京才剛開完「一帶一路論壇」,印度跟日本就迫不及待宣布要打造「亞非發展走廊」(AAGC,Asia-Africa Growth Corridor)。

謝帕德指出,儘管不少人都會將「新絲路」(New Silk Road)視為中國在2013年提出「一帶一路」後所產生的構想,事實卻並非如此。許多國家都曾經提出過類似的構想,試圖串聯各個經濟走廊、港口、電廠和經濟區,而日本正是最積極的國家。

謝帕德指出,儘管中國與日本在亞洲、非洲競爭各種基礎建設開發計畫,爭奪地緣政治的影響力,卻不約而同在打造「新絲路」。兩國在亞洲各地投資的港口、公路與鐵路有許多交疊之處,最後可能交織成一個新的貿易網絡。

日本運通公司也跟哈薩克鐵道局簽定備忘錄,要增加從日韓經中亞到高加索地區和歐陸的貨運量。   圖:翻攝哈薩克鐵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