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解放軍連兩個月密集出動了各型軍機在台灣周圍進行環台任務,此外遼寧號航空母艦與其他戰艦這幾個月也多次進行繞台巡弋。兩岸與東北亞區域並無戰事,中國軍機卻三番兩次「侵門踏戶」,擺明了是在靠海空軍的巡演與翱翔製造中國管轄台灣的「事實」(De Facto)效應,中國正在藉此一方式將台灣「去國家化」「地方化」,台灣政府豈可不慎。 

周邊有事?

中國周邊近來確實有事,在東北地區,北韓核子武器與導彈試射技術日益精進,不僅震懾美日韓同盟,甚至刀光劍影,危機日起;在南海,中國島礁的人工化與軍事化,引來美軍機艦屢屢以自由航行與無害通過名義針鋒相對,並與越南為西沙、南沙群島主權問題相敬如賓;在南亞大陸,則與印度之間因為領土糾紛,屢屢嗆聲,軍事衝突彷彿一觸即發。中國崛起以來這種動輒發生的衝突與摩擦正在增加中。

中國解放軍又接二連三的出動機艦,由東中國海、南中國海以及台灣附近的宮古、巴士與台灣海峽等重要水域活動,這些行動都被視為是要突破美日在西太平洋第一島鏈對於中國設下的重重軍事封鎖線,也是中國想要霸權崛起,航向世界的具體象徵。

但是,台灣對立已近七十年,雖偶有勃谿,口舌之爭,這二十年來卻未聞槍砲煙硝之味,尚屬平靜之海域,中方機艦卻數度出入,除了慣常被指稱中方欲脫離美日箝制的第一島鏈枷鎖外,想藉由機艦頻繁進出的常態化,以國際法上的事實(De Facto)原則以強化中國主權及於台灣的行動,恐怕才是主因並令人憂心的。 

事實原則

中國機艦多次的刻意繞行台灣,並稱呼我為「自己人」,我國空軍除了陪同飛行外,如果不採取更積極的抗議行動或演說,會被視為台灣默認中國空間在台灣上空有飛行權。由於國際間對於「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有高度的共識,如果再刻意塑造成中方機艦可自由出入台灣灣海域,久而久之會誤導國際社會中方「事實」管轄台灣這項原則,那麼台灣在國際社會不僅是邊緣化與模糊化,而是真的「事實上」被地方化。這種刻意在國際間造成「台灣屬於中國」的模糊作法,等於充分矮化台灣為中國的一部分。

武力巡防是國家主權的最高展示,設想今天是轟炸機與運輸機來去,明日是戰鬥機呢?今天還在我主權周邊移動,明天直接由我領空,領海通過,政府會怎麼做?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還是攔截之?

很可惜,除了媒體披露與譴責外,政府的外交、國防、陸委會三大部門都沒有強烈的抗議與表態,久而久之會造成台灣默認「中國管轄台灣」的事實。 

台灣「地方化」

中共為了實現「統一中國」的原則,正從三個方面進行,已落實國際間都需承認的一個中國的目標。

1.在軍事上,透過船堅砲利的軍事外交(Military Diplomacy)政策,企圖打通中國在東海與南海上的任督二脈,只要中國在軍事上能真正突破第一島鏈,那麼台灣將在中國力量的掌控中。

2.在外交上,透過減少我們友邦的方法,排除國際社會承認中華民國的法人地位,讓台灣問題自然地方化。

3.在內政上,中國則透過發行卡式台胞證,讓台胞享有中國同胞相同權益的做法,讓台胞融入中國社會,久而久之,雖著市場、人口的優勢,台灣問題就不再是國際問題了。 

表態的重要

中國正透過軍事,外交與內政「三管齊下」的壓抑台灣,但也許是海峽兩岸實力愈差愈大,對於中國的武嚇與挑釁,政府始終拿不出具體的應對之策,但是政府總應該透過外交部、陸委會與國防部對於中國軍事的挑釁作為表達持續的抗議與不滿吧。

政府須知不採取抗議的言行,會被國際社會視為台灣「事實」默認中國在台海四周有特殊利益與特殊地位,當國際間因為台灣政府的消極作為而默認中國的利益時,台灣將被一個中國的繩索緊緊捆綁。

當然中國的態度就在看準川普政府深陷通俄門、健保法案與國內諸多爭議自顧不暇之時,藉由軍事挑釁不斷,來測試中美實力的差距與老美圍堵政策的企圖。台灣正好位於陸權與海權爭霸的交會點,也許是地緣政治帶來的歷史宿命,我們很難逃避外來政權的干涉與介入。但是面對這樣「美消中漲」的國際現實,夾縫中的台灣必須找出能「遠交近攻」的應對之策,否則被「去國家化」「地方化」的危機,已近在咫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