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U.S.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今(台灣時間15)日公布文檔指出,比爾.蓋茲(Bill Gates)6月捐出自2000年以來最大捐款,總計價值46億美元的6400萬股微軟股票。此次捐款後依然無法撼動其首富地位。

據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U.S.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指出,比爾蓋茲於6月捐出自身財富5%的微軟股票,總價值46億美元相當於台幣1400億元,雖然目前最終捐贈的對象不詳,但其中大部分的款項將捐給「比爾暨梅琳達蓋茲基金會」(Bill and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截至目前為止,比爾蓋茲已累積捐出超過500億美元(1.5兆台幣)作為慈善用途。

而即使在捐款累積超過500億美元之後,比爾蓋茲仍然是世界首富,雖然緊追在後的亞馬遜執行長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曾在上個月短暫取代其地位,但沒有花太多時間,比爾蓋茲又回到了全球首富的地位。

「比爾暨梅琳達蓋茲基金會」是一個是由比爾蓋茲夫婦資助的,全球最大的慈善基金會。其內容包括疫苗研究、知識推廣、全球震災、獎勵勤勉學生以及補助劍橋留學生。

然而,身為全球最大的慈善基金會,其補助項目也遭受不少批評,世界衛生組織認為其在瘧疾研究上的影響力過於強大,導致政策制定困難。而基金會對於研究的財政獎勵制度,也使得許多科學家不再開放研究成果,減少交流的機會後,獨立的研究提議評論也變得越來越困難。

世界上最悠久及最受重視的醫療期刊《刺針雜誌》則認為,該基金會補助過多高風險研究,並且沒有投入足夠的資金補助已得到證實的干預措施,而且直接提供給開發中國家有能力的研究機構的資金很少。

但在今年比爾蓋茲給股神巴菲特的公開信中,以匯報的形式提供了關於基金會慈善相關的成績,信中確實的提供各項數據,包含小孩的死亡率、三合一疫苗的覆蓋率等等,並且提到慈善事業中追求「零」的精神,認為商業是追求數據的成長,而慈善則是追求傷害的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