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睡不好影響內分泌竟然有可能導致憂鬱症上身?熬夜加班、睡眠不足,已經是台灣上班族的常態,背負著工作壓力,國人所面臨的往往是「睡不飽」、「不斷驚醒」,甚至「無法入睡」等睡眠問題,營養師陳郁涵表示,有相關研究指出,這樣的生活型態不但影響腸道菌相,還有可能導致憂鬱症上身。

睡眠問題已成為國人普遍的生活困擾,甚至影響腸胃機能,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與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小兒部暨小兒腸胃科楊燿榮主任共同發布「上班族睡眠品質&生活作息與腸胃問題影響調查」結果,發現全台竟有近8成5的上班族因為睡眠品質不佳而導致腸胃問題叢生,深受消化不良、胃食道逆流、便秘、腸躁症及痔瘡等腸胃問題所苦。

此次針對全台1074位20至59歲上班族所做的「上班族睡眠品質&生活作息與腸胃問題影響調查」,發現有近8成5的台灣上班族睡眠品質不佳,反映諸多腸胃不適頻生。楊燿榮表示,此次調查中發現,若有睡眠困擾之上班族,腸胃問題狀況的比例也會明顯高於無睡眠困擾的受訪者。主要因為當作息混亂、不定時,腸道益生菌也會跟著無所適從,進而破壞了腸道的菌相平衡,就像代替睡眠不足的宿主,用健康「腸還睡眠債」。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專任營養師陳郁涵表示,如果因睡眠不佳,身體菌相改變,很有可能讓腸胃出問題,而腸子裡有很多重要的免疫細胞,也有很多神經系統與腦部相連結,腸道所分泌的血清素與多巴胺,都跟情緒調整相關,其中,血清素可以讓情緒比較安定,如果腸道不好進到腦部的血清素也會減少,進而讓情緒較不穩,雖然目前還沒有科學證據直接指出兩者有絕對相關,但腸道狀態不佳確實很有可能會引發憂鬱症。

《細胞》國際科學期刊(Cell)在2016發表期刊《Microbiota Diurnal Rhythmicity Programs Host Transcriptome Oscillations》,此研究說明,若改變睡眠作息及進食時間,確實會影響腸道菌和肝臟的運作,進而損害身體健康。

楊燿榮強調,正常成人應睡足8小時,且理想的生物時鐘是晚上10點睡到早上6點,而在門診中也發現,有便秘、腸躁症、消化不良等腸道不適症狀者,多有熬夜、睡不夠等習慣的趨勢。像是空服員或醫護人員這類常須應付時差者,儘管睡足時數,身體卻依然可能出狀況,因為腸道維生物的生物時鐘已遭打亂,對體內菌相平衡造成負擔,可能導致排便量減少、消化不良,甚至腸胃發炎等問題。

楊燿榮表示,要維護腸道健康,必須要注意三件事,包括規律進食、增加好菌及睡眠足,首先餐餐定時指的是養成規律飲食習慣,減少不定時用餐而影響作息的機會,以降低腸胃負擔;若無法立即改變不正常作息,則是要嘗試增加益菌,民眾可選擇具有國家健康食品認證的優酪乳,每日攝取1~2瓶,在腸胃培養好菌,避免引起腸胃不適的壞菌增加。最後則是要睡眠充足,每天盡可能睡滿7小時,讓腸胃充分獲得休息,睡滿7小時對於某些上班族來說較難執行,或是想藉由分段睡眠來達到睡滿7小時的額度,楊燿榮強調,這是不正確的睡眠方式,分段睡就像作息亂掉,飲食也會亂掉,進而引發腸胃問題,盡量維持正常生活作息,才是腸保健康的關鍵因素。

楊燿榮提醒,規律睡眠跟吃飯都很重要,但兩者最好間隔1小時為佳,若是消化速度慢的民眾最好再把尖閣時間拉長,以確保腸道健康,避免脹氣與胃酸逆流的發生。

腸胃出問題,最嚴重恐怕將引發憂鬱症這種心理疾病,民眾需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以降低身體負擔,如果真的有不可抗力因素,也要盡量補充腸道好菌保養身體,讓器官維持正常運作,若出現化不良、胃食道逆流、便秘、腸躁症等問題也要記得前往醫院就診,切勿耽誤病情造成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