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觀社區居民於行政院前高喊口號「大觀生存沒未來、政院專案要解決!」往行政院丟擲煙霧彈。由於有部分住戶已經收到新北地院發出的「自拆命令」,時間緊迫,大觀事件自救會今(17)天前往行政院前陳情,要求行政院成立專案小組解決大觀社區問題。最後由外交國防法務處副處長張洪鈞出面接受陳情,但僅表示「依法行政」,隨即進入行政院內。

張洪鈞代表行政院接受陳情,面對居民不斷質問「行政院到底可不可以給承諾?」張洪鈞僅回覆「行政院要依法行政。」但居民仍不死心,詢問是否可以承諾組成專案小組解決大觀社區問題,張洪鈞說「我沒辦法承諾。」接下陳情書後隨即離去。

大觀事件自救會成員鄭仲皓激動地表示,自救會過去三番兩次前來行政院,也去過相關部會,甚至在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開會時,也到總統府前陳情抗議,要求執政黨處理,但始終沒有人願意承諾、始終沒有人可以答覆,永遠只會說「依法行政」

鄭仲皓帶頭高喊口號「大觀生存沒未來、政院專案要解決!」將準備好的煙霧彈發給居民,一邊高喊口號,一邊朝行政院內投擲煙霧彈,並向行政院長林全表示,大觀的住戶就像是活在沒有未來的迷霧之中,呼籲行政院盡快解決大觀社區問題。

「難道製造迫遷問題的政府不用負責任嗎?」大觀事件自救會成員唐佐欣指出,現行退輔會所提出的安置方案,因為「法定弱勢」無法照顧到真正的弱勢居民,許多住戶被排除社福資格之外,且退輔會也未針對社會住宅的租金、租期、地點等做說明,而政府是否會補貼負擔不起租金的住戶都成問題。

唐佐欣說,政府刻意無視社區形成的歷史脈絡,控告居民「侵佔國有地」,以此索取「不當得利」,接著要求居民自拆房屋,若不從則以「強制執行」拆除房屋,並且讓居民負擔過程中的一切費用。唐佐欣質疑,何以居民失去家園、剝奪生計外,還要被迫負擔不合理的費用?

大觀社區居民黃先生也說,過去明明適合法居住,後來卻並成被告,說居民沒有土地權狀。「我們是用買的,不是用搶的!」黃先生表示,自己住的地方有門牌也有水電,一切都是合法的,但2008年被要求拆屋還地,還要居民返還五年的不當得利,導致生活混亂也睡不好,甚至還有居民被查封房子逼繳錢。

大觀事件自救會要求,行政院應立即組成專案小組,解決大觀社區面臨的問題,包括協商具體的安置方案,以及撤銷對居民的不當得利返還、拆遷費、強制執行等費用。

居民朝行政院內投擲煙霧,象徵大觀社區居民如生活在迷霧之中,沒有方向與未來。   圖:鍾孟軒/攝

行政院內煙霧瀰漫。   圖:鍾孟軒/攝

外交國防法務處副處長張洪鈞出面接受陳情,但僅表示「依法行政」,使居民不滿。   圖:鍾孟軒/攝

張洪鈞離去時,大觀事件自救會成員上前企圖阻擋,大批警方阻止成員向前。   圖:鍾孟軒/攝

大觀事件自救會與警方衝突。   圖:鍾孟軒/攝

大觀社區居民黃先生表示,自己的房子和土地也是花錢買來的,為什麼會被說是不合法的?   圖:鍾孟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