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少子化問題嚴峻;如今也衝擊私校教職員生計?苗栗縣私立龍德家商驚傳於學期末大量解僱過半教師,立委張廖萬堅何欣純今(13)日協同私教工會、教師聯盟痛批教育部面對私校「7月強迫離職潮」,監督機制卻失能。

據衛福部統計,今(2017)年14歲以下人口已低於65歲以上人口;私教工會揭露,苗栗縣苑裡鎮的龍德家商今年6月19日以「招生績效未達基數」為由,向1/2以上教師通知「不予續聘」,並表示7月將無薪資,請教師6月30日前填「自願離職書」自請離職,雖然依約聘期是到7月31日。

「少子化浪潮第一個是打在高中職不是高教。」張廖萬堅表示,12年國教的高中免試入學才放榜,核定招生名額25萬多,實際報名卻只有17萬多,缺額高達7萬5千人,高中職以下教師受到衝擊,被迫需要協助招生,若招生不足要簽自動離職書,他擔憂私校逼迫教師「假自願離職、真資遣裁員」,就龍德家商案例看,7月招生放榜後一次15位教師即無薪水,被也不用發資遣金。

張廖萬堅也進一步指出私校亂象,有私校甚至以加工教師日誌方式來浮報、核銷教育部補助經費,然而他質疑教育部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無論輔導轉型與監理機制都沒有,因此希望新會期監理、輔導機制儘速立法。

何欣純也痛批,少子化浪潮可預期,教育部做轉型退場機制多年,卻一直「鴕鳥心態」不去面對,令她懷疑教育部官員與私校私下關係良好,她認為教育部長潘文忠應調整人事結構,面對私校轉型退場,也應訂立公私校教師「同工同酬」的合理標準。

台灣教師聯盟蕭曉玲理事長指出另一案例,她說新北市私立吉人中學董事會「掏空公款」,想惡性倒閉不去招生,卻跟教師說未來薪水給原薪1/3,僅2萬多,以這種方式逼退老師。此外,很多私校教師的退休金僅1萬5左右,比勞工還不如,私校拿教育部補助多,卻讓董事會私相授受,她感嘆教師該何去何從。

台灣私教工會陳秋瑩副理事長另指出,「限年升等」已被最高行政法院5判決認定學校、教育部單單以不符「限期升等」條款要求而不續聘違法,然而仍有銘傳、中山醫、中國醫、大漢等學校仍將「限年升等」條款明列於聘約中,導致教師「重研究、拼升等、輕教學」,擔心未如期升等被解聘。

台灣私教工會諶其騮秘書長指出,私校問題攸關人才培育與國家競爭力,然而私校亂象來自於私校是「特許事業」,有土地、稅務、政府補助與獎勵等方便,又可「先收費再履約」,錢收了再不發薪水,不良帳款風險是「0」,因此一般營利事業的風險都無需承擔,又因市場封閉,低競爭高獲利;導致存活率高、市場淘汰率低。

台灣教師聯盟黃魯光也提及,應修法保障「吹哨者」,檢舉弊案人受到保障,才能保障教師權益,而學生受教權也與教師權益息息相關,教師受到不公平對待,學生也無法受到良好待遇。

立委與私教工會及聯盟共同呼籲,應調降生師比,讓教育現場回歸正常教育價值,教育部應提出教育改革措施,少子化應該是提升生師比、提高教育品質的契機,而不是大量解僱教師的理由;更重要的是立院應修正「私校法」,政府也應拿出改革勇氣,提出「私校法」版本,對於董事會應更新汰換,建立私校特許事業的監督機制。

張廖萬堅13日表示,今年高中免試入學核定招生名額25萬多,實際報名卻只有17萬多,「少子化浪潮第一個是打在高中職不是高教。」   圖:廖品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