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大學亞美法研究所所長授孔傑榮(Jerome A. Cohen,柯恩)10日在其部落格上發表了「劉曉波的命運:流亡或殉難的痛苦抉擇」(Liu Xiaobo’s fate: the painful choice of exile or extermination)一文,提到在獨裁政權下自由主義者放逐或滅絕的兩難痛苦抉擇。他表示,從菲律賓的艾奎諾、南韓的金大中、台灣的呂秀蓮,到中國的艾未未和陳光誠及很多其他人,不管他們最終的決定是什麼,都贏得了同情和支援。

孔傑榮是前總統馬英九和前副總統呂秀蓮在哈佛大學的老師,1979年呂秀蓮因高雄美麗島事件被國民黨起訴後,孔傑榮即曾以「一個台灣持不同政見者通往監獄之路」為題寫了一篇長文聲援。他指出,這些人士在民主國家研究人權,然後面臨何時返回危險獨裁統治的兩難困境。

孔傑榮說,廖亦武本人是一個優秀的作家, 也是詩人。他今天還活著,也很活躍,因為在中國長期嚴厲的懲罰之後,他決定流亡德國。也因此,廖可以在7月9日與大陸以外其他地方聚集的中國人,針對習近平709清洗人權倡導者兩週年一事,自由表達他的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