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研究機構曝光一段影像,聲稱是首次發現有關二戰期間慰安婦被日軍強迫充當性奴的黑白像記錄。在此之前,關於韓國慰安婦只有文字和照片證據,沒有影像資料。

慰安婦問題長期是韓日兩國關係的障礙。《韓聯社》報導,首爾市政府和首爾大學人權中心鄭鎮星教授率領的研究小組花了兩年時間,一一查看美國國家檔案館收藏的數百卷膠捲後找出這段影像資料。影像攝於1944年,時間長約18秒,73年來被首度公諸於世,是日軍隨軍慰安婦制度的鐵證。

報導指出,之前有4張韓國慰安婦照片公諸於世,其中包括一名臨盆孕婦,2000年韓國慰安婦受害者樸英沈(已故)表示照片中的臨盆孕婦就是自己,引發國際社會的關注。

有關的黑白影片是由當時身在中國的美軍士兵在被日軍佔領的雲南省松山地區拍攝,影片中7名日軍隨軍慰安婦(包括韓國人)在1944年被釋放,而與她們交談的人被指是中美聯軍隊伍當中的一名中國軍官。研究小組還公開了美軍錄製的其他視頻,其中包括日軍用作慰安所的龍陵大酒店。

此次公開的影像與之前照片中的人物從外貌到著裝皆一致,可證明影像中的慰安婦正是韓國人,但影像中未出現樸英沈,當時她因死產正在接受中國軍醫治療。

研究小組表示,雖然難以確認影像中韓國慰安婦的身份,但中美聯軍審問戰俘期間製作了「朝鮮人慰安婦名單」,羅列了她們的韓國名字、年紀和故鄉,其中包括樸英沈。

韓國估計,大約有20萬女性在戰時被強迫關進日軍的「慰安所」,這些女性主要來自韓國,也有一些來自中國、印尼、菲律賓和台灣。

來自韓中等8國的14個社會團體組成的國際聯盟委員會去年5月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請將2744項記錄收錄世界紀錄遺產,預計此次挖掘出的影像資料將起到重要作用,結果將於今年9月公佈。

韓國研究機構公開二戰期間遭日軍強迫充當慰安婦的黑白影片記錄。   圖:翻攝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