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大學博雅書院昨(25)晚把課程搬進台中福華飯店,這堂名為「晚餐會」的課程是書院大一及大二學生的必修課,藉由擔任內外場服務生以及用餐客人,讓學生從中習得用餐內涵與服務禮儀。

博雅書院長卓逸民說,博雅書院就是要培養有好的品德、品格的學生,讓學生可以發揮正面的影響力,四年課程中會教導大家「禮樂射御書數」,而當中的「禮」所應對的課程就是「晚餐會」,每個書院生畢業前有4次晚餐會的課程,其中2次是用餐,學習用餐的禮儀,2次是服務,擔任服務員,從中去學習服務的禮儀。

「晚餐會」課程每學期都會舉辦一次,25日晚在台中福華飯店進行的是特色餐點,主題為馬來西亞風味餐。書院長卓逸民說,這是為配合政府南向政策,讓前來的貴賓與師生更加了解馬來西亞文化、風土民情的差異性; 從食材、服務人員服飾、中場節目到現場教學都在引導書院生了解此次禮儀課程的重要性。

卓逸民說,這次擔任服務生的學生都是只有19歲的大一生,上菜過程中有福華飯店的正職員工在旁指導,或許過程會卡卡,但這次晚餐會並不是要營造完美的秀,而是希望藉由此課程,讓同學去操練整個專案規劃、團隊合作、危機處理。

就讀東海大學餐旅管理系一年級、來自中國浙江省寧波市的諸佳怡是這次的活動總召,她說,在博雅書院與平時系上的課程很不一樣,更多的事是在摸索你的軟實力,可以幫助未來在謀職時得到更高的職位,接下活動總召是希望能藉此與同學有更多的互動與認識,帶領大家為博雅書院創造出更多美好回憶。

食品科學系大三的余敦齡說,晚餐會本身就是一種服務學習,可培養學生發現問題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其中不只是被服務的角色,還要去服務他人,也培養學生感受力與同理心;晚餐會教會學生們三件事:餐桌禮儀、尊師重道及長幼有序,更培養大家的團隊精神。

生命科學系大二的唐宗聖說,在博雅書院兩年來學習到很多,為此心懷感恩,學習禮儀是很重要的事,以後出社會一定會用得到。

餐旅系大二的章藝林是來自浙江溫州,她說加入博雅書院認識許多不同系的夥伴,收穫很大,到台灣念書擴大了視野,未來她會再到歐美國家念研究所,也會鼓勵大陸的朋友多來台灣,「因為這裡的人素質真的很好。」

學生排成兩列向進場來賓致意,動作零零落落,書院長卓逸民說這是學習,不是完美的秀。   圖:唐復年/攝

服務員及賓客都是學生。   圖:唐復年/攝

同學上台秀表演感謝師長。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