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愛美的女性都會配戴隱形眼鏡或放大片讓自己看起更有精神,做事也更方便,但有些使用者,卻會「不小心」將日拋當成週拋、週拋當月拋,恐怕會讓眼睛受傷。

在本月南投就有一名女子因沒拔隱形眼鏡入睡,醒來右眼劇痛,經就醫發現眼角膜已被細菌啃食。錯誤的隱形眼鏡用法真的太可怕。

食藥署表示,隱形眼鏡是矯正視力的醫療器材,如果自行延長隱形眼鏡使用期限,將日拋當作週拋、雙週拋,可能因清潔殺菌不確實或是鏡片材質受損,導致眼睛過敏紅腫、細菌感染,甚至引起角膜潰瘍,導致視力受損甚至失明。

不只是配戴時間要注意,許多隱形眼鏡都強調高含水、高透氧,配戴時不會乾澀,讓眼睛很舒服,但高含水隱形眼鏡也是要看人戴的。

人的眼角膜並沒有血管可供應氧氣,必須仰賴它表面上的一層淚水,直接溶解空氣中的氧氣,提供眼角膜氧氣。隱形眼鏡材質的含水量越高,吸收住眼睛的淚水量越多,空氣中的氧氣就更能透過隱形眼鏡達到眼角膜,透氧率高,眼角膜就比較不會缺氧,配戴時較為舒服。

但隱形眼鏡的材質含水量越高,也代表著吸水性高,對於「淚水分泌不足」的人或是「乾眼症患者」,會導致眼睛乾澀而不適合佩戴。

而且,含水量越高的隱形眼鏡具親水性,連帶淚液中的蛋白質、油脂、礦物質及其他無機物等,都會被隱形眼鏡吸附,這些日積月累的沉澱物會刺激眼睛,可能會使眼睛過敏或容易引起結膜炎,有過敏體質的使用者就要多加留意。

食藥署提醒,選購隱形眼鏡時,除了鏡片材質外,個人體質、眼睛狀況、配戴習慣、生活型態與工作環境都是隱形眼鏡選購時的考量因素,靈魂之窗只有一個,千萬別讓它受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