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質建築美觀且有親近大自然之感,但用久了難免出現蟲蛀,或受潮出現腐爛等現象,「木塑材」則是解決了這個困擾。

林試所表示,木材塑膠複合材簡稱「木塑材」,是混合廢木料與塑膠製成的板材,具有木材和塑膠的天然美觀質感及加工容易的優點,曾有相關研究報告指出,木塑材比起一般木材更防蟲防水耐腐,可取代木材大部分的功能,如鋪設棧道、扶手柵欄、座椅、地板、裝修材料等。木塑材為木質廢棄物開創新用途,是林業循環加值再利用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但由於木材與塑膠是兩種不同性質的材料,加工過程中木粒片尺寸、藥劑的添加量、木粒片與塑膠的混合比例等因素,都會影響木塑材成品的性質及使用安全性。林試所建議木塑材在戶外的自然環境下,最好每3年就進行性質檢測或更新,以保障使用上的安全性。

木塑材多用於鋪設棧道、扶手柵欄、座椅、地板、裝修材料等,雖比原始木材防蛀防潮,但也會發生彎曲變形、斷裂或腐朽劣化等情形,需要注意它的使用安全性。   農委會林試所

曾有相關研究報告指出,木塑材比起一般木材更防蟲防水耐腐,可取代木材大部分的功能,如鋪設棧道、扶手柵欄、座椅、地板、裝修材料等。   圖:台灣環境資源永續發展之研討會 陳春盛教授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