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多的地方,車子就會跟著多,越是熱鬧不但道路越是水泄不通,停車位更是一位難求!尤其是像夜市這種地方,停車位有多難找大家肯定了然於心!不過喜好逛逢甲夜市的民眾以後可能不用擔心了,因為未來民眾有機會從水湳經貿園區,直接搭乘自動駕駛電動車到逢甲夜市逛街囉!

台中交通局表示,自動駕駛電動車是未來運輸系統趨勢;台中縣在正初步規劃將自動車引進水湳經貿園區運行,日後民眾可將車停在園區停車場,再搭自動駕駛電動車到逢甲夜市逛街,不但節省徒步距離,也可大幅改善逢甲一帶停車不易的問題。

本次與台中合作的法國自動駕駛電動車廠商Navya,就由新加坡分公司總經理Samuel Mathey向我們介紹了電動車的用處,他表示自動駕駛電動車可加強道路安全、提高接駁頻率、減少排碳量及無須搭設基礎建設,適用於「第一哩路」與「最後一哩路」接駁。

而自動駕駛電動車可自動充電、判斷,配有GPS定位及雷達偵測周圍環境,並在先進的智慧車隊監控平台下,可即時管理車隊、蒐集資料及遠端控制掌握車內狀況;目前全球已有35輛汽車實際運作,廣泛應用於公園、校園、工業區、遊樂園區、機場海港等,去年已載運13萬餘名乘客且零意外事件,使用狀況相當良好。

台中市政府則表示,由於此系統尚未在台灣測試,對機車、腳踏車、行人、號誌等尚有適應期;目前在國外大多於固定區域路徑測試,由於台灣交通環境更為複雜,因此台中市初期擇選水湳經貿園區進行上路測試,並希望未來能擴大辦理。

初步規劃引進水湳經貿園區運行,民眾可將車停在園區停車場,再搭自動駕駛電動車到逢甲夜市逛街,不但節省徒步距離,也可大幅改善逢甲一帶停車不易的問題。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政府以「智慧、低碳、創新」三大目標為主軸,在水湳經貿園區規劃前瞻未來與創意設計的智慧城市示範區。市府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自動駕駛電動車是未來運輸系統趨勢,台中市樂於採用。初步規劃引進水湳經貿園區運行,民眾可將車停在園區停車場,再搭自動駕駛電動車到逢甲夜市逛街,不但節省徒步距離,也可大幅改善逢甲一帶停車不易的問題。   圖:翻攝自Navya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法國自動駕駛電動車廠商NAVYA為尋求與台中市政府合作。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