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吃澱粉類的食品嗎?很多人的減肥計畫中,總會將澱粉類食品視為大敵,其實只要吃對方法,澱粉也可以不會發胖!

董氏基金會今天針對外食族提出幾項關於外食下午茶的建議,其中一項便是「可以將烤番薯(地瓜)放到冰箱裡,等到變成冰地瓜再吃。」,是需要減肥者的下午茶好選擇。

董氏基金會指出,地瓜在冷藏過程中,澱粉會因溫度降低而轉變成「抗性澱粉」,這種抗性澱粉會降低人體的吸收率,在熱量上的吸收也會較少。因此吃含「抗性澱粉」的食物,能降低脂肪儲存而減下體重。所以只要將每天所吃的澱粉類食品,將其中的5~6%用抗性澱粉取代,就可以達到減重的效果。

除了冰地瓜,放隔夜的冷飯、涼拌生山藥,或是日本料理中的壽司米、冷醋飯等等,都可以吃到抗性澱粉。不過要注意的是,精緻澱粉類食品還是盡可能少碰,例如麵包、蛋糕、餅乾,油炸過或者是高鹽高糖的烹調方式,依舊是減肥的剋星,還是要盡量避免。

聰明選擇澱粉,不但能讓身體更健康,也可以在滿足口慾之時,保持良好身形,可以說是一舉數得喔。

放隔夜的冷飯、日本人吃的壽司米,都會比熱呼呼的白飯有更多的抗性澱粉   圖:由pixabay提供

非加工的澱粉類食品,如香蕉、馬鈴薯、山藥等等,會比蛋糕、麵包精緻澱粉食品來得健康   圖:由pixabay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