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即將到來,想出門卻又不願意曬太陽嗎?那就來古蹟裡品茶喝杯咖啡吧!

說到古蹟改建的咖啡廳,不能不提紫藤廬。這是全台灣第一處市定古蹟,來這處茶館喝茶的人,不只是品茶,更重要的是品嘗紫藤廬的人文氣息。50年代的紫藤廬是自由主義學者的殿堂,後來更是成為陳文茜筆下「反對運動記憶裡最美麗的堡壘」,可以說是第一所具有沙龍色彩的人文茶館。館內時常舉辦人文藝術相關的活動,在令人煩躁的暑氣中,來紫藤廬靜心喝杯茶,親身參與紫藤廬的茶道,浸泡在清淺的茶香裡,享受靜謐安詳的夏日午後。

溫州街一帶有許多日式平房,平日裡樸素而靜謐,實際上有不少重要的人文學者都曾居住其中。被譽為「臺灣大學最賣座教授」的殷海光故居,就座落在其中一角。日式小庭院樹木蓊鬱,有一處小小的山丘──「孤鳳山」,是殷教授親手填成的景緻,如此孤高的取名,再參觀故居內殷教授的照片紀錄與手稿,讓人體會他「寧鳴而死,不默而生」的精神。

附近的雲和街有另外一棟木造日式建築,文學大師梁實秋便曾居住於此,他的代表作《雅舍小品》是文學經典。故居內有展出梁先生的介紹、與其他作家的信件等等,以及故居修繕的過程。這棟建築的設計為和洋折衷風格,是日治時期上流階層流行的建築式樣,有洋式的接待室,也能看見傳統日式的紙門、木頭地板等等裝置,十分特別。殷海光故居與梁實秋故居內部雖然不能喝咖啡,但可以享受寧靜的空間及時光,充實自我的文化素養。

位於大安區青田街七巷六號的青田七六是1931年足立仁教授所興建的日式建築,是台北市市定古蹟,著名地質學家馬廷英教授、《巨流河》作者齊邦媛都曾經居住於此。整棟木造建築大量使用檜木,想進到屋內是必須脫鞋的。儘管有融入洋式建築的特色,整體而言仍是以日式建築為主。夏日陽光透過窗戶灑落在榻榻米上,安靜地享用美食,彷彿是在京都的老房子中,屬於台北城的喧囂都被隔擋在門外,享受一場慢步調的悠閒時光。

紫藤廬內時常會舉辦人文藝術相關活動   圖:紫藤廬提供

殷海光故居的日式庭院靜謐安寧   圖:殷海光基金會提供

梁實秋故居座落在現代建築中   圖: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校史館提供

青田七六裡的廣緣(傳統日式建築面對庭院一側的架高走廊),讓人以為置身於京都老宅中   圖:青田七六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