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T上一則「基隆真的存在感嗎?」引起網友熱議,如果說到要去基隆玩,你只想到去基隆廟口吃小吃嗎?其實基隆好玩的景點非常多,可以觀看自然風光,也可以欣賞歷史古蹟,可以說是要山有山、要水有水的好去處。

位在於基隆市轄區內,最長的天然海岸──外木山海岸,一邊是遼闊的海岸景觀,一邊則是高聳的山壁懸崖,景色壯麗,夏季的日出灑落在奇特的海岸礁岩上,是不可多得的美景。外木山步道是基隆市的第一條觀光自行車步道,民眾可以在其中騎著單車、散步或慢跑,享受海風的吹拂,遠眺美麗的蔚藍海面,舒緩緊繃的生活壓力。美麗的火山島基隆嶼亦是擁有令人震懾的自然美景,旅客可以沿著島上的木棧步道欣賞生態之美,每逢春天,野百合花便會開遍島嶼。只是因為前陣子豪雨的關係,兩處景點需要休養生息的時間,若要前往遊賞,事先查好近況,以免白走一遭。

喜歡看古蹟的朋友們可以前往二沙灣的砲台,這是1840年中英鴉片戰爭時所建,1884年中法戰爭毀損後,劉銘傳重新建造,在營區大門上刻有「海門天險」四個大字,每一塊磚瓦都是歷史的痕跡。前往此處可以搭配中正公園同遊,公園內有22.5公尺高的觀音像,內分五層,可登上鳥瞰基隆全景,是基隆市具代表性的地標。

位於瑪陵坑休閒遊憩區內的富民親水公園,有清澈的溪水,適合在炎炎夏日中消除悶熱的暑氣,公園內有一條約850公尺的瑪西賞桐步道,每年4~5月桐花盛開時,是賞花的好去處。在休閒遊憩區裡,還有建於民國40年間的瑪西焦炭窯遺址,以及前身為清代區長公館的瑪陵坑石頭厝,在親近大自然的同時,也可以參觀過往的歷史遺跡。

外表看起來並不顯眼的佛手洞,要由一道小階梯往地下深處走,進到洞穴後,有數個走道分別通往不同洞窟,各具景觀別有洞天。在最深遠處洞窟的石壁上,有天然風化形成的石手印,就好像是如來佛的手掌一般,因此被稱為「佛手洞」。佛手洞內一片寂靜,昏黃的燈光照亮本是黑暗的洞穴,就像走在神秘世界的通道中,開啟一場未知的冒險之旅。

至於基隆美食,除了眾所皆知的基隆廟口夜市之外,位於安樂區樂一路的安樂市場與基隆火車站附近的店家攤位,有不少都是基隆在地人的口袋美食名單商家,想吃美味的小吃不一定要去廟口人擠人,來這些地方晃晃,也能發現對味的基隆美食。基隆好吃好玩樂趣多,民眾們不妨趁著假日來基隆玩,幫基隆刷刷存在感。

 

基隆嶼島內的景致會因陸上觀賞位置不同而改變,更因氣候、晨昏等變化而展現不同的美感   圖:交通部觀光局提供

留有歷史風霜的營門上,刻有「海門天險」的大字   圖:交通部觀光局提供

基隆中正公園內佇立的觀音像,是基隆十分具有代表性的地標   圖:交通部觀光局提供

富民親水公園是夏日親子共遊的好去處   圖:客家委員會提供

佛手洞是天然海蝕洞穴,洞內因為有「如來神掌」的海蝕痕跡而出名   圖:基隆市中山區公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