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最近真是多事之秋,3個多月來接連發生國會大廈、曼徹斯特演唱會以及倫敦大橋的恐怖攻擊事件。而這一連串國內政局變化,還跟著首相梅伊(Theresa May)4月18日宣布將於6月8日進行國會提前選的選戰節奏進行,打亂了梅伊原先的政治盤算與選舉佈局。

雖然經過去年英國「脫歐」公投以及川普當選美國總統的經驗,證明事前民調出現重大落差,但英國選前的最新民調卻出現若干選情的翻轉,也讓梅伊在投票前夕的造勢策略出現「告急」的修正。

一個多月前,梅伊宣布國會改選的決定,被視為聰明大膽的政治豪賭。她評估政黨競選情勢,最大在野黨工黨與另一在野自民黨不會反對改選,至於上次大選因為推動獨立公投一掘崛而起而為第三大黨的「蘇格蘭國家黨」更躍躍欲試。其次,梅伊算準工黨領袖柯賓人緣不佳,而柯賓也希望藉著改選來強化個人領導,只要朝野政黨多數不反對,提前改選就成立。

更重要的是,自從梅伊去年7月自卡麥隆手中接下首相職務以及英國「脫歐」的燙手山芋之後,必須鞏固她在保守黨內的領導和威望,最有效的手段就是贏得一場國會選舉。3月底梅伊政府已經向歐盟遞交申請信函,正式啟動至少長達兩年的「脫歐」談判程序,需要藉由改選勝利所獲得的最新民意授權,作為談判的籌碼和背書。

因此,梅伊精算過後,認定工黨仍屬分裂、弱勢,希望藉由提前國會改選一舉擴大目前在國會僅17席些微多數執政的差距到100席以上。當時的民調的確也呈現梅依和保守遙遙領先工黨的情況,上述種種發展讓梅伊敢將其政治生命擺上賭桌。

不過,最新的發展顯然超乎梅伊的估算。儘管多數民調仍然預測梅依和保守黨可以勝出,但差距卻不如原先期待,頂多只是險勝,部份民調甚至預言保守黨的席次可能掉到過半以下。所以,梅伊是出了什麼問題?

梅伊打出的競選主軸是「建立強大與穩定的政府」,這的確是飽受內憂外患的英國人民需要的。在野黨運用近日的恐攻事件,砲轟梅伊先前擔任內政大臣的6年間大砍警力,削弱反恐能力,但這並非梅伊選情不振的主因。主因仍在於梅伊在競選過程中,無法提出讓多數民眾信服的經濟政策。例如,梅伊主張增加社會支出,保守黨政綱強調要補助年老族群的照顧,被多數選民反對。對於「後脫歐」時期英國的發展願景,梅伊也未能提出未來有效吸引外來投資以及強化英國經濟的清晰戰略。去年開始的英鎊貶值趨勢可能造成今年英國通貨膨脹率超過3%。造成工資停滯,勢必對家庭支出造成影響。

反觀工黨的柯賓個人支持度雖然低落,但工黨明確提出包括強化鐵道基礎建設、增加補助學費與孩童照料等主張,較獲得選民認同。

對梅伊而言,目標不只是要贏得這場勝算很大的國會改選而已,而是要贏得很多,一方面鞏固她在黨內領導地位,另一方面作為她與歐盟談判「脫歐」的堅實民意。由於當時宣布改選時,民意對她的期待很高,如果最後結果只是小勝,甚至保守黨無法維持多數席次,對梅伊將是重大政治打擊。尤有甚者,對於英國能否維持強而有力的政府領導,乃至在「脫歐」後的歐洲局勢扮演關鍵角色,都構成複雜的不確定性。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