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部分人士批評前瞻各項計畫是草率倉促提出,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今(2)天表示,「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要先通過,才會編列預算送立法院,且預算是分期提出,一期最多以2年為限,每年平均1千億左右,立法院仍會再予以審查。他同時強調,外界批評前瞻「草率」是嚴重誤解。

林錫耀今日抵高雄出席「中國工程師學會暨各專門工程學會106年聯合年會及慶祝工程師節大會」,頒發會士證書及工程獎章,並針對「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強調,國家建設是慢一天就晚一天,今天能做的,千萬不要拖到明天,希望前瞻條例能儘速通過,讓國家繼續往前走,創造更好的未來,使年輕人及產業有更多機會。

林錫耀指出,我國這些年來面對非常嚴峻的挑戰,例如少子女化、高齡化、能源轉型以及各界最關切憂心的經濟、產業、就業及低薪等問題。新政府上任以來,除了推動年金改革、長照2.0、興建社會住宅等改革外,也深深體會若未帶動經濟發展,未來將有極大隱憂。

林錫耀表示,近年來國際一直處於經濟低迷狀態,世界各國面臨相似的挑戰。如韓國過去這2年為了提振景氣、振興經濟,總共提了5次方案以擴大內需,去年2次規模就約新台幣1兆5千億;日本安倍政府也於去年夏天的內閣會議中,提出高達28兆日圓,約新台幣7兆多的經濟對策;美國新任總統川普在就職演說時,也要求國會支持,提出1兆美元的擴大投資建設計畫。

林錫耀指出,當各國都在行動,台灣不能無所作為,因此政府提出「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送立法院審查,很遺憾受到非理性杯葛。以軌道建設為例,政府政策從前期作業開始,如可行性研究報告,先送交通部鐵工局或高鐵局初審、交通部複審,再送行政院,由國發會審查。此外,審查內容包括工程、財務、效益等各方面,通過後,仍要進行更細緻的綜合規劃、環境影響評估等,計畫經過層層審核通過才核定,編列的預算也要再送立法院審議,因此,外界批評草率是嚴重誤解。

針對部分人士批評前瞻條例舉債過多,林錫耀強調,前瞻基礎建設的8年間,可能有1至2年的時間,因為工程執行高峰,超過舉債的流量限制。目前每年中央預算規模約2兆,每年可舉債上限15%是3千億,倘遇工程執行高峰,單一年度舉債有可能超過3千億,但機率不高,政府也會自我要求,在特別條例中已明訂8年平均舉債額度不能超過15%。

林錫耀進一步說明指出,目前舉債佔GDP的33.3%,8年籌措8千8百億從事公共建設,在嚴格的財政控管下,加上經濟成長、稅收增加等因素,預估2024年舉債佔比將降到31.8%,舉債佔比並不會上升。

此外,針對軌道建設未來將入不敷出的批評,林錫耀表示,軌道建設是大眾運輸,不能僅求營利,尚須顧及城鄉均衡發展,政府看的是長遠未來。台灣未來老年人口大量增加,高齡者駕駛汽機車的安全性將成問題,因此軌道運輸有其必要且具前瞻性。林錫耀並指出,也有部分人士批評少子女化、食安問題皆應列入前瞻計畫,但前瞻計畫以硬體建設為主,其餘問題可納入年度預算解決,政府目前每年仍有約2兆年度預算,以支應各項需求。

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右前)今日抵高雄出席「中國工程師學會暨各專門工程學會106年聯合年會及慶祝工程師節大會」。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