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最偏遠的原住民部落─和平區環山部落,近來由社區發展協會及牧師羅以薩夫婦動員居民當志工,規畫出環山部落小旅行的套裝行程,交通部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全力協助,希望能讓更多遊客來此放鬆心情、體驗泰雅部落文化。

環山部落在行政區上屬於台中市和平區平等里,位在大甲溪流域上游,是早期攀登雪山的唯一入口。部落是一個山谷盆地,四周被南湖大山、雪山等海拔3000公尺以上高山環繞,故名為「環山」。

這裡的居民以泰雅族為主,早期散居各處,日治時期當局為方便管理,要求居民集中,外人習慣以原住民語Sqoyaw稱呼這裡的人,Sqoyaw是優秀之意,近來居民以中文取了很美的名字─詩歌謠,而環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宋勝雄就把自家經營的餐廳取名「詩歌謠天空」。

這裡的居民過去都是以種水果、茶葉維生。會開餐廳,而且是部落唯一賣自產麵包的地方,宋勝雄笑稱是個意外。他說,家裡以前只有一樓,因為建材很簡陋,雨季時常常會漏水,直到前幾年才決定加蓋。

宋勝雄說,想說既然要加蓋,就一次蓋好一點,加上女兒從小酷愛吃麵包,高中畢業後自費到台北找名師學手藝,3個月花了12萬元,接著再到麵包店當學徒,月薪才1萬2,好不容易出師,於是就把家裡改裝成餐廳,賣自製麵包及下午茶,假日客人多時,就由太太下廚提供原住民風味餐。

部落小旅行另個推手則是牧師羅以薩,環山部落長大,娶了南投籍的妻子,5年前全家回到部落傳教之餘,就與宋勝雄等人一同動員部落裡的老老少少,加上參山處的全力協助,要把環山部落重新打造。

羅以薩對山裡的植物如數家珍,像是「羅氏鹽膚木」,顧名思義就是與鹽巴有關,每年10月到11月會產果實,裡頭的結晶物就可以當鹽巴,會用在當地的風味餐裡,樹幹很輕聲音很響,是做木琴最好的材料,樹枝燒過後的木炭加上硫磺就變成火藥。

套裝行程中最具挑戰的是獵人步道,羅以薩會帶著遊客披荊斬棘探訪百年前的部落遺跡,會有真的獵人教大家做陷阱、學射箭,晚上欣賞羅師母帶領的天空樂團精彩歌舞表演,遊客一定會被氣氛感染,下去跳一首「我們都是一家人」。

羅牧師說,921中橫路斷後遊客少了很多,部落不能只有農業這種一級產業,一定要要轉型,朝向多元發展,尤其是生態導覽文化之旅,部落要提升,就要從自己做起,先美化自己的家,騰出空間做接待家庭,目前已有10個家庭,容納一輛遊覽車40人絕對沒問題。

他說,部落目前推動的是「三美」─產業之美、心靈之美及文化之美。產業之美就是既有的水果生產及生態遊程,整個部落就是一個產業;心靈之美包括活出對人的態度與熱情;文化之美則有泰雅的音樂、織布、簧琴等山林的智慧。部落已經從小學生就有導覽訓練,產業弄好年輕人回來才有飯吃。

相關資訊可上環山部落小旅行官網:http://sqoyaw.strikingly.com/查詢。

 

環山部落被稱為是「詩歌謠」,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宋勝雄的家也就取名「詩歌謠天空」。   圖:唐復年/攝

宋勝雄的女兒愛吃麵包,家裡賣的麵包是環山部落唯一自產的。   圖:唐復年/攝

環山部落牧師羅以薩對山上各種植物如數家珍。   圖:唐復年/攝

天空樂團成員來自環山部落的老老少少,羅師母負責指揮。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