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管制署5月16日公布國內今年首例本土登革熱確定病例」,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今(23)日表示,由於個案於4月15至20日曾至馬來西亞旅遊,疾管署為求審慎,將個案檢體進行「病毒基因序列比對」後,結果為「馬來西亞病毒株」,病毒型別為第二型,因此研判為「境外移入病例」。

疾管署表示,個案於4月15至20日曾至馬來西亞旅遊,5月5日發病,5月9日經NS1登革熱快速檢驗試劑檢驗雖為陰性,但為求慎重5月10日由醫療院所通報後再次採檢送疾管署實驗室進行二次檢驗,並於5月16日確診登革熱;然而因個案從返國至發病相差15天,與登革熱最長潛伏期14天僅差一天,雖不排除為「境外移入病例」,但仍從嚴研判為「本土病例」。

疾管署表示,為審慎起見,又將個案之檢體進行「病毒基因序列比對」,結果為「馬來西亞病毒株」,病毒型別為第二型;又該個案同住者皆無疑似症狀,因此研判為「境外移入病例」。雖然虛驚一場,但疾管署也警告,近期馬來西亞登革熱疫情自4月初起,每週病例數較去年同期高。

國立中興大學昆蟲學系杜武俊教授今日也於疾管署講座中提醒民眾,社區常見蚊蟲中,除了會傳播登革熱的埃及斑蚊、白線斑蚊外,還有熱帶家蚊、地下家蚊與白腹叢蚊等。不同蚊子吸血時段不同,斑蚊以白天為主,家蚊在夜間,叢蚊則在傍晚。因此為預防登革熱,流行季到流行地區活動時,「白天」需要特別做好防蚊措施。

杜武俊也表示,蚊蟲喜歡棲息的場所,戶外以草叢、灌木叢與雜物背面為主,戶內則在陰暗角落、家具下方或背面、窗簾布幔後與地下室。由於蚊蟲吸血後需找尋水源產卵,孑孓和蛹也都在水中活動,因此屋內或社區中要避免蚊子孳生的最好方法,就是不製造「積水環境」,遇有積水也應立即倒掉清理;此外,大樓地下室的汙水池、化糞池等也應善加管理,才能避免孳生蚊蟲。

杜武俊指出,居家防蚊除了裝設紗門、紗窗與門縫檔板阻隔蚊蟲飛進室內外,室內盆栽可以利用海綿、紗網、吸水性材質置於盆底,以阻隔蚊子產卵及孳生,或在蚊子偏好的棲息地點放置捕蚊裝置誘捕蚊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