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推出行動博物館、圖書館,讓展覽與藏書也能到處帶著走!

為了打破圖書館、博物館的行動、空間限制,文化局推出可收納的行動圖書箱,將主題選書放進改造後的書箱內,可隨意攜帶,去到平常深入不了的地方;此外,行動博物館則是將展覽的模組精緻濃縮化,把精華放數「收納箱」中,可配合場域大小規劃,四處展覽,引起民眾興趣,有著機動、便利的特性,把辦公室、捷運站或學校變成博物館。

新北市長朱立倫指出,新北市內有許多博物館,加上全國最大最多的圖書館,要去思考如何讓民眾願意走進這些地方、如何讓圖書館、博物館延伸到社區和學校內。朱立倫說,目前許多館內展覽都很久沒變化,他以淡水舉例,小白宮內的展示都是十年前放上去的,又或是滬尾砲台的規劃也不夠完善,甚至認為海關碼頭淡水夕照是最棒的海岸,但卻沒有什麼藝術家群聚在此。

朱立倫表示,這些文化展品應該要主動與校園或社區接觸,在互動的過程中提升民眾的興趣,結合各項科系與現代化的技術,讓民眾投入其中,交流合作的空間非常大,要好好發揮祖先所留下的文化資產。

文化局長林寬裕介紹,行動博物館強調的是高度機動性,與平常的巡迴展示不同,把已經撤展的主題物品模組化,濃縮成精華放入收納箱中,重新活化這些展覽作品。此外,除了已展覽過的主題外,也可以幫助未來要展覽的主題做廣告,把簡單的展覽內容呈現在民眾眼前,吸引民眾踏入博物館參觀。

林寬裕也表示,行動圖書館或是博物館,比較像是魚餌,來引發學生或民眾的興趣,然後自行尋找更多的資源,以行銷推廣的交度,把這些展覽內容以及經典藏書待到以往深入不到的地方鄉鎮、社區與學校內。未來會規劃申請系統,民眾可以直接上網尋找窗口申請此項服務。

現場的茶葉博物館模組。   圖:鍾孟軒/攝

除了借書之外,現場也能申辦閱覽證。   圖:鍾孟軒/攝

行動圖書館不同於行動圖書車,它提供了更大的機動性,能去車子進不了的地方提供藏書閱覽。   圖:鍾孟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