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今(22)日上午接見「泰國台灣會館回國訪問團」時表示,新政府上任已滿1週年,這段時間以來,政府試圖要做很多事情,都是為了改革台灣長期存在的問題,也因為這些問題積重已久、難度甚高,所以每件改革的開始難免有反對聲音、社會難免紛擾。這就是陣痛期,是改革必經的階段。她盼泰國僑界領袖持續支持政府,使各項政策推動更加順利。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泰國台灣會館」不但是全世界第一個台灣會館,也是至今規模最大的台灣會館。一直以來,會館凝聚了台灣鄉親的向心力,也用公益服務贏得泰國社會的尊敬,這是最好的國民外交。

蔡英文也提及泰國台灣會館於今年1月慶祝成立70週年,舉辦「時空膠囊封存」活動,她也獻上祝福,把「台灣的泥土」一起放進時空膠囊裡。這個動作是要讓以後的子孫知道,台灣會館是台灣鄉親在泰國的家,台灣人的精神會繼續在泰國開花結果。

至於改革必經的陣痛期,蔡英文進一步指出,例如年金改革,經過一年以後,現在已經進入最後階段,相信不久後應該會完成立法程序,「這是累積了數十年的問題,我們一年就完成」。

另外,蔡英文說,還有許多事情正在進行中,要完成這些事情,必須先完備相關法律配套,比如我們要在2025年達成非核家園的目標,除了改良傳統火力發電外,就是要推動再生能源,包括:太陽能及風能。因為看到政府有堅定的決心,外資投資台灣風能的金額目前已近新台幣一兆元;於此同時,政府也修正了長期未修的《電業法》,讓再生能源產業有發展的機會。

蔡英文再以「長照2.0」為例表示,台灣人口日益老化,老人照顧對家庭的負擔非常大,推行這項政策工程浩大,必須修法以開闢財源,同時也須思考如何與現行台灣優良的醫療系統結合,真正保障國人健康。另外,政府也提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台灣的基礎建設,相對於很多國家來說,是比較落後的,必須仰賴政府投入公共建設來帶動國家的發展,這是為了國家未來,一定要做的事情,「現在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為了未來子孫、為了台灣的發展」。

蔡英文指出,目前世界經濟景氣已趨復甦,台灣因為政策性的導引,使經濟正在穩步往上走,多項改革議題也會堅持往前進行,但都需要時間來完成。所謂「改革」,就是要改掉長久以來的問題,不可能在一年之內全部完成,也無法速戰速決。我們的方向與目標都很清楚,必須耐心處理、穩穩地處理,儘管外界有很多不同的聲音,「有一天回頭看,會知道一切都是值得的」。

最後,總統強調,改革的腳步,「我們會堅持」,也期盼在座泰國僑界領袖未來能繼續支持政府,讓各項政策推動更加順利。

訪賓一行由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吳新興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蔡英文總統。

蔡英文總統今(22)日上午接見「泰國台灣會館回國訪問團」時表示,每件改革的開始難免有反對聲音、社會難免紛擾。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