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大家總愛摺紙,不論是紙鶴、紙船或者是小動物,都能用一張薄博的色紙折成,而您知道摺紙的英文是「Origami」嗎?其語源正是日文的「折り紙」!今年臺北孔廟今年與日本摺紙協會盛岡分部再度合辦紙藝交流「百花繽紛.和紙綻放」活動,包含系列室內精彩紙藝課程與室外簡易DIY體驗,適合闔家大小一起來輕鬆的體驗學習。

日本摺紙協會盛岡分部代表丹野惠美子老師,為感謝臺灣朋友們在日本東北大地震時慷慨解囊與大力援助,去年11月便自費率團來臺開設紙藝課程,分享日本摺紙藝術與細膩美麗和紙素材,交流活動深獲歡迎與好評。今年丹野老師規劃更加豐富而多元的內容,將特別示範和紙人偶製作過程,開放民眾參觀,精美人偶成品都將於後續課程中做為小禮物致贈參加室內課程的民眾,這次日方再次帶來許多華麗和紙讓民眾使用,其中繽紛八角盒使用高級雙面和紙,每個八角盒皆由32張和紙組合而成,精緻而實用,是這次活動的一大主軸。

而不僅有體驗活動,這次日方更帶來數組獨特主題的精緻和紙人偶在孔廟展出,有在櫻花樹下野餐的「春日賞花」,也有正值秋收農忙的「秋季豐收」人偶組,活靈活現的肢體動作和栩栩如生的的小細節讓人讚嘆不已。今年「百花繽紛.和紙綻放」紙藝交流活動,將於6月9日(五)至11日(日)在臺北市孔廟隆重登場。

今年丹野老師規劃更加豐富而多元的內容,將特別示範和紙人偶製作過程,開放民眾參觀,精美人偶成品都將於後續課程中做為小禮物致贈參加室內課程的民眾,圖中為和紙人形書籤。   圖: 日本摺紙協會盛岡分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