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首屆「臺灣獎-紀錄片徵件競賽」21日结果出爐。全台首見的「桃園市民獎」,由蔡崇隆及其越籍太太阮金紅聯手合作的移工故事—《再見 可愛陌生人》獲奬;廖克發跟諶靚蓮的《不即不離》也是抱走了「評審團特別獎」的獎項,「評審團大獎」則是由趙德胤的《翡翠之城》所拿下。

這場頒獎典禮,特別溫馨又驚奇,因為最後還冒出加碼贈,桃園市長鄭文燦於頒獎典禮上當場加碼獎金,他說,為勉勵紀錄片創作者艱辛的創作過程,為台灣獎每位入選導演加碼各5萬元的製作費外,公民團體還額外贈送導演豐富的桃園在地特產與和文創產品,有:米、書、雨傘、唱片,讓得到《桃園市民獎》蔡崇隆呵呵笑。場面溫馨逗趣。

為強化在地參與,特別設立由15個公民團體組成之公民評審團,評選「桃園市民獎」,評審團組有來自教育、性別、環保、文化藝術等,不同領域的在地公民團體,於評審過程中各自提供專業的意見。

「臺灣獎-紀錄片徵件競賽」共100多件紀錄片參與,經過首輪評審團討論後,甄選出入圍的15部影片。入選的作品題材多元,有:環保、人權、法律、生命教育等議題,各具不同的美學視角。環保議題有:李香秀《黑熊森林》、柯金源《海》;人權議題是趙德胤《翡翠之城》、林煥文《遷移啟事》、阮金紅及蔡崇隆《再見 可愛陌生人》、黃惠楨《日常對話》、蕭立峻《機器人夢遊症》等;法律議題方面參選的有施佑倫及林皓申《不排除判決書》、蘇哲賢《進擊之路》等;生命教育方面則有陳志漢《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

這次特別的獎項「桃園市民獎」,由長期從事公共議題、新住民及移工生活紀錄片的蔡崇隆編導及其越籍太太阮金紅,合作拍攝的作品—《再見 可愛陌生人》,是一部紀錄在台灣移民工的故事。

首屆「臺灣獎-紀錄片徵件競賽」頒獎典禮,今(21)日與2017桃園電影節閉幕式,同時進行,獎項分別有:首獎、評審團大獎、評審團特別獎及桃園市民獎,分別可獲得10萬至50萬不等的獎金外,還有一座大溪木藝文化資產保存藝師藍偉文,專為臺灣獎設計製作之獎盃。桃園市長市長鄭文燦除頒獎予得獎人外,並期許透過紀錄片競賽活動,鼓勵紀錄片工作者到桃園發展,並將作品引入桃園,使桃園市民觀賞更多元、精彩的紀錄。

桃園電影節臺灣獎得獎作品,首獎(獎金50萬)為《黑熊森林》、評審團大獎(獎金30萬)為《翡翠之城》、評審團特別獎(獎金15萬)為《不即不離》,而桃園市民獎(獎金10萬)則由《再見 可愛陌生人》拿下。

臺灣獎評審團由日本導演森達也、中國導演張贊波、印度導演夏雪莉、台灣導演鴻鴻及作家楊索組成。

得到首獎的《黑熊森林》,全片以精緻而珍貴的畫面,揭露環保的危機議題,微妙交織出人與人、人與工作及自然間的深刻情感,並對原住民智慧富於尊嚴的呈現。

評審團大獎是《翡翠之城》,導演用節制、內斂而詩意的方式,從自身成長記憶和家庭關係出發,回到荒涼動盪的故園,並呈現出幽暗的生存境遇與情感狀態。

評審團特別獎《不即不離》,整部片猶如身份政治的抒情詩,導演把視角從個人家族史放大到國族史,更加難得的是,他尋訪到為馬來西亞建國奮鬥的反抗世代。

桃園市民獎是《再見 可愛陌生人》,導演透過鏡頭記錄移工的真實困境,突顯台灣社會對於人權保障與制度的不足,期許這部影片能被大眾看見,並促使政府反省、改善現行移工政策。

桃園市民評審獎的公民團體還額外贈送導演豐富的桃園在地特產與和文創產品,有:米、書、雨傘、唱片,讓得到《桃園市民獎》蔡崇隆呵呵笑。場面溫馨逗。   圖:桃園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為強化在地參與,特別設立由15個公民團體組成之公民評審團,評選「桃園市民獎」,評審團組有來自教育、性別、環保、文化藝術等,不同領域的在地公民團體,於評審過程中各自提供專業的意見。   圖:桃園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桃園市長市長鄭文燦除頒獎予得獎人外,並期許透過紀錄片競賽活動,鼓勵紀錄片工作者到桃園發展,並將作品引入桃園,使桃園市民觀賞更多元、精彩的紀錄片。   圖:桃園市政府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