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景,可以是詩、可以是畫、可以是藝術、可以是文學,更可以是歷史,知道千塘之鄉的桃園市最大的陂塘在那裡?知道古老漢詩,書寫的桃園美景在那裡嗎?正在桃園市土地公文化舘展出的「文學地景-桃園生活書寫特展」,正在用詩詞抓住桃園美麗的瞬間永恆。

進入文學地景的展場,首先被地上的詩與兩大巨型捲軸作品所震攝。這場別開生面的展覽,藉由台藝大的古蹟系的陳板老師行雲流水的筆觸寫下吳濁流車過伯公岡之景;邱傑老師則是紀錄下桃園第一口埤塘「辨天池」之景;同時也邀請了元智不成文詩社及中央松林詩社,以中壢大時鐘、虎頭山與晴耕雨讀小書店創作了許多有關桃園生活地景的小品詩,介紹桃園各地景美麗風采,讓繁忙的現代手機生活裡,能在吉光片羽中,捉住古老桃園記憶中的永恆美景,對照今昔轉變,透過桃園在地創作的詩作及書法,結合文學、老照片及詩品,呈現桃園在地特色的文化饗宴。

出身自陂塘環繞八德的桃園市長鄭文燦說,桃園有水、有陂塘,有市集、有廟宇。桃園市土地公文化舘,用詩來呈現桃園地景,在文字無限伸展的魔法下,讓桃園地景的具體形象,在每一位創作者筆下都有獨特的姿態。

對桃園文史知之甚詳的鄭文燦說,桃園大圳於1917年開鑿完成,石門大圳則是民國50年代配合石門水庫完成,桃園大圳水利工程也是日籍工程師八田與一規畫設計,此2條大圳系統有很多支線,而且都有編號,以邱傑老師寫的1-1辨天池,當時是全桃園最大的一口陂塘,也是目前陽明社區及陽明公園所在地。

辨天池位於桃園後站介壽路與建興街之間,面積寬廣,有18甲之大,水深丈餘,游魚成群,是過去桃園台地最大的陂塘,曾為桃園名勝之一。 池中有辨天池、大黑二島,一在池之濱,一在池中央,間隔僅百五。有小舟可橫渡,島上樹木蔥茸、鳥語花香、清幽雅靜、風景宜人,因此,每年端午龍舟均在此舉行。因中正國際機場興建時,政府將機場所在地之大園鄉居民安遷於辨天池,因而填平池塘興建國民住宅,成為現今的陽明社區。

負責策劃展覽的桃園市文化基金會表示,桃園市土地公文化館自去年11月14日試營運,並於今年2月27日開幕,由於展出內容豐富多元,參觀民眾直線上升,從今年1月到現在為止參觀人數已突破25萬人次了。

「文學地景-桃園生活書寫特展」於5月6日至7月16日,上午09:00-17:00,在桃園市土地公文化館展出。周一休館。

邱傑老師寫的1-1辨天池,當時是全桃園最大的一口陂塘,也是目前陽明社區及陽明公園所在地。   圖:邱傑翻拍自桃園縣誌

5月6日至7月16日展出的「文學地景-桃園生活書寫特展」吳濁流漢詩描述桃園新屋富岡稻田的黃昏景象。伯公岡為富岡的舊稱。作品是陳板書寫的漢詩書法。   圖:陳奕/攝

5月6日至7月16日展出的「文學地景-桃園生活書寫特展」,桃園市的不成文詩社,於假日開課説詩。   圖:陳奕/攝

21日出席「文學地景-桃園生活書寫特展」開幕活動的貴賓,除了桃園市長鄭文燦外,包括文化局長邱莊秀美、市議員李光達、市議員范綱祥、市議員陳美梅辦公室主任陳文吉、市議員林政賢秘書 陳朝、市議員邱素芬秘書邱奕森、桃園區長張世威、桃園區萬壽里里長張桃、青溪里里長游萬金、朝陽里里長卓林秀蘭、桃園縣前教育局長胡鍊輝及文學地景展出者及單位邱傑、陳板、元智大學不成文詩社、中央大學松林詩社等。   圖:陳奕/攝

「文學地景-桃園生活書寫特展」於5月6日至7月16日,上午09:00-17:00,在桃園市土地公文化館展出。展覽藉由台藝大的古蹟系的陳板老師行雲流水的筆觸寫下吳濁流車過伯公岡之景;邱傑老師則是紀錄下桃園第一口埤塘「辨天池」的美麗記憶。   圖:翻攝自鄭文燦臉書

「文學地景-桃園生活書寫特展」於5月6日至7月16日,上午09:00-17:00,在桃園市土地公文化館展出。   圖:陳奕/攝

進入文學地景的展場,首先被地上的詩與兩大巨型捲軸作品所震攝。   圖:陳奕/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