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春秋時期厲害的土木工匠「魯班」嗎?台中東勢有座「巧聖仙師廟」,是台灣唯一一座主祀魯班的開基祖廟,也是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坐擁230多年歷史。為迎接巧聖先師魯班公2524週年誕辰,四月底開始舉辦巧聖先師文化祭,除了維繫傳統文化,更選拔木作、雕刻等工藝職人新秀,傳承魯班精神。

台中東勢區俗稱「東勢角」,昔日原為泰雅族即巴則海族的生活空間,清乾隆年間,客籍先民劉啟東等人帶著數百木匠,遷入東勢搭寮,從事造材工作,使得東勢角獲得「匠寮」之名,意指木匠所住的草寮。後來隨著移民人數增加,聚落規模漸大,又被稱為「寮下的匠寮堡」,並奉祀巧聖先師求安。

今年台中巧聖仙師文化祭,結合宗教、文化與地方產業,選拔職人新秀,納入木作、雕刻、漆工藝、營建、漆作裝潢、鐵工銲接、造園景觀、珠寶金銀細工、花藝及竹編等11項職類,將魯班精神發揚光大,也邀請散布各地分廟,甚至越南分廟回鑾,慶祝巧聖先師誕辰。

從四月底開跑的文化祭,將在本月底最後一個週末迎來最高潮,26日下午遊街遶境,結合各宮廟車隊以大型魯班工具模組於東勢區重要街道遶境遊街,27日則將在巧聖先師廟舉行祝壽大典,透過傳承數百年的傳統科儀,引領參禮者體會古時典禮的隆重肅穆,追念巧聖遺風。

5月27日將在巧聖先師廟舉行祝壽大典,透過傳承數百年的傳統科儀,引領參禮者體會古時典禮的隆重肅穆,追念巧聖遺風。   圖:翻攝自巧聖先師廟官網

今年台中巧聖仙師文化祭,結合宗教、文化與地方產業,選拔職人新秀,納入木作、雕刻、漆工藝、營建、漆作裝潢、鐵工銲接、造園景觀、珠寶金銀細工、花藝及竹編等11項職類,將魯班精神發揚光大。   圖:翻攝自巧聖先師廟官網

臺中市東勢客家聚落的「巧聖仙師廟」係全臺唯一主祀魯班的開基祖廟。   圖:翻攝自巧聖先師廟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