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執政將滿週年,政府施政不佳,民調往下滑,媒體報導,蔡政府當初以「大政委小部長」的設計為傲,卻讓部長無擔當,火頻頻燒到府院,原本強調「最會溝通的政府」,卻一再因溝通不佳引發民怨,讓蔡英文感到不滿。綠營傳出,不排除7月再有內閣調整。

每當有內閣將改組風聲,國發會主委陳添枝幾乎都榜上有名,針對是否遭到撤換。陳添枝上午受訪時強調,政務官本來就隨時會準備被撤換,這很正常,因此,他並不擔憂。他說,任期是無法預期的,在任的時候還是要把事情做好,不會有太多掛慮。

《蘋果日報》報導,去年一例一休、日本食品輸台等政策急轉彎爆發爭議,部會首長未及時出面說明,讓火直燒府院,小英為此不滿,今年便換上勞動部長林美珠、衛福部長陳時中,希望賦予部長更多責任。

至於,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經立法院初審通過,全案仍保留協商。外界批評,行政團隊論述能力不足、國發會溝通不良,國發會主委陳添枝今天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受訪表示,他自己是老師,溝通是經常在做的事情,做學者難免會比較喜歡用嚴謹的邏輯陳述問題,或把事情講得太複雜,他會檢討。

陳添枝指出,對於各種質疑國發會很認真做,但這是屬於論述解釋計劃本身,「把事情講清楚,跟民眾是否認同是另外一回事。」對於闡述前瞻計畫疑慮,陳添枝表示,與大多數媒體溝通較為單向,若有互動的話就能夠更改善。

另外,外界盛傳,前瞻建設計畫是某政委與各縣市首長私下喬出來的東西。被影射的政務委員張景森日前在臉書指出,這是百分之百錯誤的訊息,國家建設計畫由某政委和縣市首長密室討論來決定,只是想像。

張景森說,前瞻計劃的規劃主責是各部會。數位建設是科技部和經濟部,軌道建設是交通部,水資源及綠能建設是經濟部。但是林全院長也指派各政委督導進度、協調不同部會意見。計劃方向及項目都由院長主持的會議討論、拍版定案。

他督導協調的城鄉建設只佔前瞻計劃的15%。但是性質比較特殊,縣市發展的需求五花八門,分屬不同部會主辦,需要整合,所以跟縣市互動比較多。各縣市提出需求之後,必須經中央/地方共同討論。討論過程是由小弟主持,邀請縣市首長與相關部會參與。討論目的是達成建設重點之共識。個別建設項目最後還是要由主管部會評估處理。部會評估的結果,有的會被打回票,有的則會被採納,編入特別預算。不成熟的計劃會繼續探討評估,待將來成熟時納入年度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