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將於19日舉行總統大選。選舉結果除了將牽動中東局勢,也將影響國際油價

現任總統魯哈尼(Hassan Rouhani)在2013年上台後,積極與西方國家對話。2015年「伊朗核問題六方會談」國家(P5+1:聯合國安理會5常任理事國-美、英、法、俄、中,以及非常任理事國德國)與伊朗達成協議,歐盟國家豁免所有對伊朗核發展相關的經濟制裁,美國也減輕對伊朗的制裁,以交換伊朗的核發展限制。

此舉不但讓伊朗與西方國家關係解凍,也促使伊朗的石油業復甦,伊朗在波斯灣囤積的4千萬桶原油乃得以出口。

然而,這個協議無論在國際上或伊朗國內,都面臨相當大的反彈。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批評這是「歷來所有談判中取得的最差勁協議」,而美國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也曾於上個月表示,美國仍在評估是否要退出相關協議。

在伊朗國內,魯哈尼總統也面臨鷹派越來越強勁的挑戰。反對派領袖萊希(Ibrahim Raisi)雖然沒有說他明天如果勝選,就會讓伊朗退出與「伊朗核問題六方會談」國家(P5+1)在2015年達成的協議,但伊朗勢必與美國關係更加惡化,該協議也將面臨更難持續的窘境。

伊朗在2015年平均每天生產280萬桶原油,西方國家解除對伊朗的制裁後,在2017年4月已經提升到每天376萬桶原油,伊朗希望能在2021年提升到每天生產500萬桶原油。然而想要增加產能,仍需投入更多建設,吸引更多投資。

美國的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與雪弗龍公司(Chevron)仍受美國財政部的禁令,不能跟伊朗交易;但其他國家的石油公司如荷蘭皇家殼牌公司、法國道達爾集團都於去年底與伊朗簽約。殼牌正在評估要不要投資伊朗與伊拉克邊界的油田,道達爾集團則與伊朗簽了份不具約束性的協議,要幫伊朗開發天然氣田。

如果伊朗與美國再起衝突,這些投資都將受阻。

伊朗明天的總統大選如果沒有人拿到50%以上的選票,下周將再進行第二輪投票。爭取連任的魯哈尼目前似乎略具上風,但有保守派力挺的萊希也不容小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