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14日試射一枚可搭載核彈頭的中長程彈道導彈「火星12型」,再度點燃朝鮮半島緊張的情勢。航空工程專家分析,該飛彈彰顯了朝鮮前所未見的技術水準,而這枚導彈確實可以擊中美軍關島基地,也意味著朝鮮在研發洲際彈道飛彈上已有了突破。

朝鮮在14日清晨5時許,於距離平壤北方約100公里的平安北道龜城一帶試射了一枚中長程飛彈「火星12型」。據朝鮮官方媒體朝中社(KCNA)指出,這次試射是要確認飛彈攜帶「又大又重核彈頭」的能力。該枚飛彈以高角度發射,最高高度達2,111.5公里,飛行約787公里後落入日本海。

航空工程專家希林(John Schilling)在「北緯38度」(38 North)網站中分析,朝鮮透過最新成功的導彈試射,凸顯出前所未見的水準。他指出,飛彈的射程大約可以達到4500公里的距離,可以精準攻擊美軍在關島的基地。同時,朝鮮也透過此舉展示了開發洲際彈道導彈(ICBM)的重大進步。

希林推測,假設朝鮮沒有隱藏新的武器,那麼這次發射的最有可能就是在4月15日太陽節閱兵上展出的新型中長程彈道導彈。但他也強調,依照朝鮮既往的作風,很快就可以看到相關的照片等細節。

希林表示,若朝鮮發展出可抵美國本土的洲際導彈,屆時國際間的戰略平衡將隨之崩解。但他說到,美國在今年度還不會有被攻擊的風險,因為洲際導彈仍要全面性的測試。希林強調,國際間該考慮到朝鮮可能採取的行動,更仔細的審視朝鮮發展出的技術與進度,重新評估他們的飛彈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