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台北花博公園內的林安泰古宅,是台北市現存古宅中,年代最久的古厝之一,拆遷重建後,營造閩式建築及庭園特色,園內飛石築道、野景成趣,現在轉為民俗博物館,每個月為台北市新生兒家庭舉辦「收涎、抓週」活動,頗受家長們歡迎。

林安泰古宅為清領時期商人林志能所建,他發跡於艋岬「榮泰行」,因善經商累積財富,後營建大厝並取名為「安泰厝」。古厝為閩南建築形式,庭園講究自然而然、雲水自在的理念,雖然在1978年因位在敦化南路拓寬用地範圍內,面臨拆除命運,但後來專家學者競相奔走,方能移至現址保存,現則規劃成「林安泰古厝民俗文物館」,每月舉辦抓周活動,讓民眾體驗傳統民俗文化。

林安泰古厝最受新生兒家長歡迎的「收涎、抓週」活動,每月舉辦兩次,當天百名新生兒家庭歡聚一堂,為古厝帶來滿滿的朝氣與新生喜悅。當主持人念到「抓週儀式開始」,爸爸媽媽便抱起孩子,讓寶寶到抓週圓圈中抓週;抓到不同物品,分別有不同意涵:抓到蔥代表聰明、芹菜表示勤奮努力、大蘋果象徵平安,吃到米香則有「口齒留香」意涵,寶寶人緣好、得人疼。

因今年適逢歲次丁酉雞年,台北市政府民政局以閩南「雞」文化為主題,推出「安泰雞祥」特展,邀請各領域藝術家使用不同媒材及手法,呈現「雞」生動有趣的藝術生命力。

閩南人社會為迎接家中新生兒童誕生及成長,舉辦「抓週」這個儀式,衍傳的生命禮俗多元豐富,亦隱含著濃厚的祝福意涵,且透過實際體驗的過程留下生命成長的記憶。   圖:翻攝自林安泰古宅官網

林安泰古厝最受新生兒家長歡迎的「收涎、抓週」活動,每月舉辦兩次,須先上網報名。   圖:翻攝自林安泰古宅官網

林安泰古宅為清領時期商人林志能所建,1978年因位在敦化南路拓寬用地範圍內,面臨拆除命運,但後來專家學者競相奔走,方能移至現址保存。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位於台北花博公園內的林安泰古宅,是台北市現存古宅中,年代最久的古厝之一。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