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兩位議員由於議會通過調降「非自住房屋稅率」,4日下午突「宣布請辭」震驚新竹政壇,周江杰議員日前接受《新頭殼》獨家專訪,指出不敵「建商遊說集團」,議會2015年底通過他與高偉凱議員提案的「調升非自住房屋稅率」,僅實施不到一年就再度被國民黨修法「調降」。兩位議員今(12)日與立委吳玉琴、前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巢運」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張金鶚痛批現行《房屋稅條例》「自用」與「非自用」房屋稅率僅差距0.3%,「大家不炒房是笨蛋嗎?」他認為財政部賦稅署應有所作為,而不是一直推給「地方自治」。

台北市前副市長、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回顧歷史脈絡,2014年4月之前,中央沒有訂出「自住/非自住」的標準,全部房屋稅都用「1.2%」來訂;於是時任台北市副市長的他與時任財政部長的張盛和展開「雙張會」,希望拉開「自住/非自住」稅率差距,才能抑制「囤房」情況,當時討論結果,中央訂出標準,1到3戶都是「自住」,4戶以上才是「非自住」,並訂出「非自住房屋稅率」1.5%到3.6%的範圍區間;當時他認為未達期待,應該由中央統一,明確訂定幾戶以上、稅率多少的「差別稅率」。

張金鶚表示,即便差強人意,當時他認為「台北市」應優先來做,訂出4~5戶房屋稅率2.4%,6戶以上他則堅持訂到3.6%的中央法規「最高稅率」;「很遺憾台北市往前衝了,結果往後一看,都沒有人跟上來。」他無奈表示。

張金鶚也砲打中央,指出「中央不去訂定,地方都各自為政偏袒業者。」他舉例「地價稅」在自用住宅2‰與一般用地基本稅率10‰差五倍之多,也是由中央統一訂定;然而「房屋稅」稅率不對等,基本稅率自用1.2%,與非自用1.5%僅差 0.3%,「大家不炒房不是笨蛋嗎?」他指出房屋數越高、徵稅越高是「累進稅率」的法制精神,既然蔡英文也認同「房屋不能商品化」,就應該訂出累進稅率,不是8年20萬戶社會住宅就能解決問題。

張金鶚也痛批房地產業者,「房地產市場真的懨懨一息嗎?」他點出業者一定會「哭窮」,但過去「口袋那麼深」卻不說。應該讓「囤房炒房者」多負擔一點,「自住者」的房屋稅才能降低一點,慢慢讓房地產「去商品化」,民眾才會有感。

財政部賦稅署財產稅組李素蘭組長回應表示,房屋稅是地方政府重要財源,稅基、稅率《房屋稅條例》授權地方政府來做,給地方政府彈性,評定房屋標準價格,因應地方實際發展情形與財政需要。2015年法律修正也希望「抑制囤房」,稅率從1.2-2%調高到1.5-3.6%,並可以視戶數部分由地方政府彈性訂定差別稅率。財政部今(2017)年有發文給地方政府,可根據「地方發展情形」與「持有房屋原因」判斷是否有囤房情況;稅率部分由於歸於「地方自治」,財政部只能做「適法性監督」無法做「適當性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