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傳是佛祖誕生地,同時是世界文化遺產的尼泊爾藍毗尼(Lumbini),也飽受空氣污染嚴重威脅,英國BBC報導,信徒到當地旅遊冥想時,甚至必須戴上口罩!

根據印度熱帶氣象研究所(Indian Institute of Tropical Meteorology)與世衛合作的研究發現,藍毗尼當地的PM2.5數值比世衛安全指引高出10倍!以今年1月為例,PM2.5懸浮粒子含量為每立方米173.035微克,還比首都加德滿都的109.82微克多出許多。

藍毗尼位於尼泊爾境內德賴平原魯潘德希縣村落附近,接近印度邊境,距加德滿都280公里。由於傳說是佛教創始者喬達摩悉達多的誕生地,吸引眾多朝聖者,更是世界4大佛教聖地之一,據說連斯里蘭卡與不丹的國王,每年都要到這裡取水回去祈福。

不過這個佛教聖地也難逃空氣污染的摧殘。報導指出,國際自然保護聯盟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合作的研究顯示,空氣污染已嚴重威脅藍毗尼,連用以標示佛祖誕生地的阿育王柱(Ashoka Pillar),表面也已經布滿由硫酸鈣、方解石、白雲石與菱鎂礦微細顆粒等,混凝土生產過程中會出現的元素。當地媒體《加德滿都郵報》報導,藍毗尼62%的空氣污染來自印度的有毒空氣,而24%則是自己國家的空污,此外,還有鄰國孟加拉、巴基斯坦也流通了部分有毒空氣越境。

空氣污染可能重創藍毗尼的旅遊業,在藍毗尼經營1家冥想中心的負責人表示,有些顧客冥想時被迫戴上口罩,有人因為無法忍受污濁的空氣,縮短了行程。據了解,不僅如此,10年來,當地人患肺病和皮膚病的病例,也出現上升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