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觀音甘泉寺建成超過百年,因有一尊酷似觀音的天然石像、以及傳能治百病的「甘泉井」,成為當地信仰中心,今年將在母親節前一天(13)、石觀音誕辰前夕舉辦「石觀音文化節」,睽違10年再次重啟,為客庄祈福保平安。

甘泉寺舊稱福龍寺,建於1860年,相傳當時有居民意外在河中撿到一塊貌似觀音的石頭,隨後建草庵供奉石觀音,成為觀音區地名由來。廟宇外觀為3進2院,是一座3進5門的大廟,樑柱上石雕畫精雕細琢,相當精美。

甘泉寺內有座甘泉井,以能治百病而聞名遐邇,當地居民盛傳,電影導演丁善璽曾在拍攝「八百壯士」時被爆傷,其妻子輾轉尋到甘泉寺,喝到井水後傷痛減輕,後便逐漸痊癒。

今年石觀音誕辰前夕,桃園舉辦石觀音文化節,主辦方訂製觀音貫絭、平安香包等2000份平安好禮,5月13日上午舉行祭祀儀式後,限量發放給參與民眾。此外,亦在周邊打造一處行動客庄博物館,介紹觀音歷史、民俗知識,推廣客家文化及美食。

桃園觀音甘泉寺建成超過百年,因有一尊酷似觀音的天然石像、以及傳能治百病的「甘泉井」,成為當地信仰中心。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甘泉寺內有座甘泉井,以能治百病而聞名遐邇。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相傳清領時期,因有居民意外在河中撿到一塊貌似觀音的石頭,隨後建草庵供奉石觀音,成為觀音區地名由來,圖為廟內的觀音石像。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