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李彥秀蔣萬安今(9)日針對勞保年金改革表示,應在現有的勞保年金改革中加入基礎保障設計,基礎保障建立後,再來討論勞保年金改革。他們建議勞保年資採計維持現行採計的五年,勞動部不應因為少部分低薪高報的違法者,犧牲多數勞工權益。

昨日勞動部長林美珠於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上首次坦言,目前行政院版本的勞保年金改革將於民國118年破產,相較於未改革的版本,勞保僅延後兩年破產。李彥秀認為,由於勞工產業型態多元、薪資級距差異非常大,而行政院版本的勞保年金,仍舊只是考量到財務平衡。

根據勞動部2015年的勞保財務精算報告明確指出,年資採計從60個月拉長到144個月就會少領14.6%,依此數據精算,如拉長到15年,所有勞工將可能少領18%。年資採計拉長到15年尤其對於薪資起伏較大、中年失業、非典型勞工、暫離開職場育兒的母親首當其衝。

蔣萬安對此表示,應儘速規劃基礎年金,年資採計應維持現行的五年,此外,政府的撥補額度應提高,在基礎年金制度建立前,利用勞保這個最大的公共年金制度,來暫行肩負基礎年金的工作,才能避免勞工,尤其是年輕勞工的剝削感增加。

根據106年4月勞保局資料顯示,領取15,000以下退休金佔勞工總人數高達40%(35.3萬人,其中約13萬人月領年金不到一萬元),而退休金超過30,000以上的只有2.02%,其中大部分(92.49%)勞工退休金領取金額落在5,000到25,000之間,勞工退休金相較於公務員與教師,領取金額相對非常少。

李彥秀建議,現行行政院版本的勞保年金改革至少設置「樓地板」,給予勞工最低的老年生活經濟安全的保障,維持最基本老年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