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圖書館「旗山分館」新館動土典禮今(7)天在旗山國中舉行,新分館預計2018年完工,啟用後,藏書量將提升至7萬冊,未來將採用圖書館與學校共構模式,不僅提供社區閱讀服務,更就近提供學子利用。

高雄市長陳菊在祈福暨動土儀式上運用AR(擴增實境)科技,引領眾人認識新分館完工樣貌。陳菊指出,原本的旗山分館位於區公所內,使用超過35年,空間也不到100坪,無法滿足當地4萬居民的使用需求;為提升圖書館功能,市府投入8千萬興建新館,空間擴大至630坪,藏書量也將從3萬多增加至7萬冊,藏書量倍增。

陳菊說,舊旗山分館與區公所共用館舍,使用空間與藏書量有限,隨著旗山地區地方特色文化建設不斷發展,已不敷當地居民需求,市府經評估後,擇定於旗山國中校區右側興建新分館。

旗山分館新館位於旗山國中校區內,是一座3層樓高的建築,建物設計將在地特產香蕉的黃色印象以及旗山火車站建物景觀線條融入,室內增設兒童及親子閱讀區、資訊檢索區、新書展示區、無限上網區、視聽多媒體區、多功能研發室等區塊,座位數增加至146席,提供旗山居民更優質的閱讀環境資源。

旗山分館新館是陳菊任內興建的第13座圖書館,截至去年高雄館藏已超過560萬冊,期待圖書資源的投入對高雄後代有潛移默化的幫助。

高雄市旗山圖書分館舉行動土。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