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便利商店的茶葉蛋一顆10元,但你吃過一顆25元的雞蛋嗎?桃園楊梅的亞植有機農場,堅持用完全有機的方式養雞、種菜、做麵包,堅持不使用化學肥料與藥物,自己製作肥料、飼料,打造一座零廢料的完全農場。

一踏進農場大門,綠油油的草坪在眼前鋪展開來,這是黃建成與江文幼一手打造的「開心農場」。農產占地約4甲地,原本以種植景觀工程草皮為主,不過10年前夫婦有感於生態變化,決定改變慣行農法,把公司轉型成有機農場,甚至遠赴日本、泰國等國家取經,打造一座完全零廢料的農場,目前也是台灣唯二擁有有機畜產認證的農場。

黃建成笑說,農場裡的雞「吃得比人還好」,只吃有機黃豆、有機玉米和有機蔬菜,光是飼料成本就是一般雞隻的5倍,加上採平飼放牧,小雞們平時除了待在室內養雞場,還能到草原放牧區走跳,各個頭好壯壯,生出的「有機鮮有蛋」蛋黃結實、口感Q彈。

江文幼介紹,農場生產蔬菜、雞隻,特別的是,整座農場完全「零廢料」,平時雞隻的排泄物及破蛋會做成堆肥,種植有機蔬菜,蔬菜又會成為雞隻的飼料,建構起一套農場循環生態鏈,現在也會供應有機蔬菜給當地國小,推廣有機概念,打造一座有機「開心農場」。

農場內種植黑葉白菜、荷葉白菜、小松、小白菜等蔬菜。   圖:呂晏慈攝

採用有機麵粉、果乾製作的麵包,利用克非爾菌發酵製成,又有「不老麵包」之稱。   圖:呂晏慈攝

亞植有機農場佔地4甲,養雞、種菜外,也製作有機麵包、滴雞精等。   圖:呂晏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