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議員邱莉莉今(26)日質詢時指出,為減輕家長托育負擔,台南市政府今年推出兩項就讀幼兒園利多政策,包括幼教券由一學年補助1萬元提高到3萬元,以及公幼增班16班、增加450個名額,但高達60所私幼仍打算調高學費,市民紛紛抱怨補助都進了業者口袋,也讓家長對幼教券提高補助相當無感。

邱莉莉並表示,廣設非營利幼兒園才是可行的解決方案,中央經費補助達九成,地方政府只需負擔一成,但南市設立非營利幼兒園至目前卻僅有3所,推動力道並不積極,行政院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方案宣布109年之前要達成1000班的公共幼兒園設置,許多地方政府都卯勁規劃,高雄市未來3年就要設置31所非營利幼兒園,她要求台南市也應訂出時程表,並盤點適合的閒置教室供非營利幼兒園申請使用。

市議員唐碧娥也說,教育局把幼兒分成9個順序招收,中低收入戶等弱勢家庭,是有優先入園順序的,一般家庭就相對吃虧,他們不是中低收入戶,也沒有很有錢,可是優先順序就先從第5個開始跳了,年紀越小越沒有機會可以進公幼,民眾只好去找「貴森森」的私幼。

雖然教育局今年把教保券的額度提高至3萬元,但私立的月費跟公立的相比,仍是不小開銷,現在經濟這麼不景氣,有些家庭還背房貸、養父母,怎麼吃的消、怎麼敢生小孩?教育局提高教保券只是治標不治本,應該要多增公幼,才能從根本減輕家長負擔。

教育局長陳修平對此表示,教育局預計在106年度於14所學校增設16班公幼班數,共可增加450個名額,也會積極輔導安平區、南區成立非營利幼兒園,此外教育部預計在未來4年,在各縣市增設1000班公幼,教育局也會努力向中央爭取台南增設多一點班數,提高公共托幼比例。至於幼教券補助的運用,教育局也一定會嚴加監督。

市議員洪玉鳳另針對教育局正在研擬今年度的國小教師甄試草案,卻加重音樂、美術、體育等專業老師的英語教學分數,質疑此舉無疑是排除英文不理想的專業老師考試機會,是極度的不公平,要求教育局審慎為之。

市議員蔡育輝還準備「用英語介紹國父與八田與一」等3個主題,抽籤測試育局官員英語能力,沒想到中籤的教育局長、副局長和人事主任,全都無法用流利的英語表達。蔡育輝強調,教育局的官員都不會說英語,卻如此高標要求專業的體育等專才英語能力,這樣能為台南市網羅到體育等專才嗎。
教育局長陳修平對此解釋,英文教學僅是外加分數,還是會以專業考試為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