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彩繪手法推動環保教育,不但讓人耳目一新,也多了想像空間及親近性。桃園市環保局透過環保教育繪本比賽,強化環保觀念,這項比賽也讓畫風熟練,創意精彩的陳冠廷《魔法師爺爺》,脫穎而出,得到青年創作組第一名。

今年的「環境教育繪本創作比賽」是第二屆舉辦,共有42件作品參選,分為親子創作、青年創作及成人創作等三組,共評選出25件優秀作品;透過環境教育繪本,可深耕永續發展,進行環境鄉土教育,將永續發展的觀念傳達給每一位孩子,進而鼓勵關心桃園各種環境議題。

出席頒獎典禮的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桃園是工業與製造產業重鎮,在工業發展的同時,環境教育及生態保護更顯重要。鄭文燦強調,市府將會持續規劃環境教育認證場所,如許厝港溼地,961公頃的許厝港溼地,新舖設木棧道,可供市民觀察水筆仔生態與鳥類,體驗「水鳥濕地樂園」;未來也規劃讓遊客以單車、走路、電動車等環保綠能方式進入許厝港溼地,打造許厝港濕地為北部生態旅遊場所。

另外,草漯沙丘、觀新藻礁、新屋石滬、山豬湖生態公園、桃園農業博覽會基地、大嵙崁濕地、礫間帶等,提供各級學校環境教育場所,讓學子認識保護自然生態的重要性。

2017年桃園市環境教育繪本創作比賽,獲獎的作品有:親子創作組第一名彭于恩、李沛庭〈方便的水溝仔〉述說了一個水道堵塞的故事,故事裡的人們為了圖方便,隨意污染小溪,最終給大家帶來一場災難,貼近真實生活,令人讀之有感;另外,青年創作組第一名陳冠廷〈魔法師爺爺〉主題明確、畫風熟練,且有精彩的創意,故事中的爺爺施加「環保魔法」,要將發高燒又咳嗽的「地球小姐」種種病症「變不見」,充滿環境教育的意義。

社會創作組第一名林柑萍〈桃蛙園記〉諧音〈桃花源記〉,則以桃園731保護區濕地的實際案例,講述了臺北赤蛙的復育過程,將樹蛙擬人化以增加趣味,表達了生態復育的重要性。

獲前三名獎項的繪本作品,將在桃園市的各圖書分館開放借閱。環保局長沈志修表示,優良的環境教育繪本,能讓大家對桃園的環境議題更加熟悉,希望藉著圖文並茂的繪本,搭起人和環境之間的橋樑,也把環境保護的種子植進大家的心裡。

繪本比賽的得獎作品,自即日起至25日,在桃園市政府穿堂大廳展覽;5月到8月,將陸續於桃園機場捷運A12第一航廈站、中壢龍岡圖書館、八德中正堂及坊間書店巡迴展出。

陳冠連故事中的爺爺施加「環保魔法」,要將發高燒又咳嗽的「地球小姐」種種病症「變不見」,充滿環境教育的意義。   圖:陳奕攝

桃園市環保局透過環保繪本比賽,強化環保觀念,這項比賽也讓畫風熟練,創意精彩陳冠廷《魔法師爺爺》,脫穎而出,得到青年創作組第一名。   圖:陳奕攝

環保局長沈志修表示,獲前三名獎項的繪本作品,將在桃園市的各圖書分館開放借閱。環教繪本以說故事方式,將環保的種子植進大小朋友心裡。   圖:陳奕攝

105年桃園市環境教育繪本創作比賽青年創作組受獎。   圖:陳奕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