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雞蛋首度被檢出戴奧辛!藥署今(21)日表示,遭檢出戴奧辛的散蛋雞蛋,含量有5.23皮克(標準為2.5皮克),初步掌握來自彰化地區的3個蛋雞場駿億、鴻彰、財源,目前已封存並啟動預防性下架,民眾無須過度驚慌。

食藥署委託國立成功大學執行103年竹苗地區食品中戴奧辛含量調查分析計劃,檢出1件雞蛋的戴奧辛含量為5.23皮克(標準為2.5皮克),屬異常偏高。今日農委會、衛福部、環保署都已經下鄉,針對可疑的3個雞蛋來源場進行採樣,重新抽驗,同時,雞蛋與雞都進行移動管制,禁止移動7天。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除了3個蛋雞場進行7天移動管制與戴奧辛檢測外,現場也已封存並禁止出貨,他說,民眾不用過度恐慌,根據資料顯示,即使終生都吃戴奧辛蛋,每日的平均暴露量仍低於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值。

另外,農委會呼籲,民眾若購買散裝蛋,要留意蛋箱旁邊的溯源貼紙,看是否為這3個可疑蛋雞場的雞蛋,深怕有漏網之魚流入市面。

戴奧辛是工業製程產生的有毒物質,約為210種不同化合物的總稱,這些化合物為無色、無畏、毒性很強的脂溶性化學物質,會安定存在動物脂肪中,短時間高濃度之戴奧辛暴露會造成肝功能及皮膚傷害,如氯痤瘡、深色皺紋,長期暴露則會引起免疫、神經、內分泌系統及生殖功能的損傷。